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新型合作医疗:"参和"农民不为看病花钱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6月1日消息(记者田彤)从今日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在沈阳市农村全面铺开。全市189.3万“参合”农民,将挥手告别农村“小病挺着、大病扛着”的尴尬状态,不再为看病、住院花钱犯难。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沈阳率先实现了全面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而且政府为每位“参合”农民平均出资13元充实账户,这在全国也是最高的。

  目前,全市212万农民(不包括和平、铁西等区即将纳入城市户籍的36万农民)中,已有85%以上自愿“参合”。按照政策,如果这些“参合”农民生病,便可到市、县卫生局确认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或住院治疗,然后凭据按各种疾病的规定比例报销,报销金额最低为300元,最高为3000元。

  法库县去年12月1日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截至今年5月23日,已有1000余名出院患者办理了医疗费补偿手续,支付医药费70.34万元。其中45名参合农民,得到了“封顶线”3000元的补偿金,相当于去年一个农民的全年纯收入。

  过去,不少农民因为农村医疗水平低,宁愿花大价钱进城看病。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后,提高农村医疗水平,让农民就近、就地就医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沈阳市政府拨款5500万元,为全市35家乡中心卫生院配备了615件医疗设备,其中包括为每个乡中心医院购置一台救护车。沈阳市政府还将资助50%的建设资金,对四个县(市)的7个县中心卫生院进行房屋改造,目前项目均已开工,预计7月份便可投入使用。

  此外,市管14所城市医院还与三县一市的19所乡镇卫生院,结成长期对口支援“对子”,城里医院不仅派驻医生长年到乡镇卫生院工作,而且还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和设备支援,以迅速提高全市农村医疗水平。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