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委员长对亚太四国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杨雁平罗辉)5月17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陪同出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31日晚在回国途中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这次访问情况。

  曹卫洲说,吴委员长此次亚太四国之行,是我国领导人今年对周边国家进行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共谋发展。访问期间,吴委员长与四
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议会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吴委员长还广泛接触了四国有关政党、地方政府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介绍我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我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新加坡和悉尼,吴委员长分别出席了中新、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吉隆坡,吴委员长发表了面向亚洲的重要演讲,都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一次富有实质成果、具有重要影响的成功访问。

  第一,增进了中国与四国的政治互信。吴委员长积极评价中国与四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和良好发展势头,表示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四国领导人对此予以积极回应。新加坡、马来西亚领导人表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不断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澳大利亚、新西兰领导人强调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对外关系的重要或核心位置。吴委员长还结合我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及两岸关系近况,全面阐述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尽管目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造成台海紧张的根源仍未消除;“台独”分裂活动仍然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并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四国继续理解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努力。四国领导人重申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第二,推动了中国与四国的经贸合作。吴委员长分别向四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中国与四国开展经贸互利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方向。四国均把中国的发展视为重要机遇,认为双方经济各有特点和优势,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期待着与中国建立更紧密、更务实、更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关系。四国朝野和社会各界对发展与中国的经贸互利合作都表现出空前的强烈愿望。在澳大利亚,吴委员长专程考察了能矿资源合作项目,提出了建立中澳能矿资源领域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的建议:一是鼓励企业相互参股、扩大投资;二是鼓励中方企业参与矿石的深加工以及矿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建立双方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和公平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这些意见,得到了澳方的积极响应。新加坡领导人强调,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符合新加坡的利益,新方将把握机遇,积极拓展对华合作。新西兰领导人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开辟新的合作领域。马来西亚领导人表示,将尽全力拓宽和深化双边互利合作。

  第三,加强了中国全国人大与四国议会的交往。吴委员长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与四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他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密切地方的友好往来,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四国议会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双边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以及年轻议员之间的交往,开展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交流,保持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四国议会领导人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关系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吴委员长还向四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加深了他们对我国情的了解和认识。

  第四,就国际形势、区域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吴委员长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亚太地区和平合作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深知自己对亚太地区和平发展肩负的重要责任。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牢牢把握发展这条主线,着力把本国的事情办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在吉隆坡的演讲中,吴委员长用大量的事实和翔实的数据,从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多边进程、地区安全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的亚洲政策,表明了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致力于发展与亚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一贯立场。四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中国与四国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愿继续与中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配合,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曹卫洲最后说,吴委员长此次亚太四国之行,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政治互信,推动了互利合作,促进了我与四国关系的深入发展。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