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儿童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4 云南日报

  调查背景

  “六一”前夕,本报与昆明田野市场调查与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昆明市儿童生活状态调查报告,旨在通过对目前昆明市少年儿童生活状态的真实反映,来展现与折射新世纪、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以及现实中少年儿童在成长中所面临的问题。

  昆明田野市场调查与咨询有限公司受春城晚报委托,针对此主题设计了5个方面的话题对昆明市儿童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访问,调查对象为6至14岁、涉及30余个昆明市中小学校的60名儿童,以及40名该年龄段儿童的家长;在所有受访儿童中有男孩26人、女孩34人。

  精选点评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半数儿童很少做家务。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就要让孩子从收拾自己的物品做起,为孩子将来在社会上独立自主的生活打好基础。等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形成后再来改变,就可能遭遇孩子强烈的逆反心理,从而引发新的问题。

  8成家长与孩子沟通不够。孩子心里的想法、孩子和同学的关系是儿童和家长均认为家长关心较少的两个主要问题,在此我们提醒家长,在今后的生活中应该加强和孩子的沟通,多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从而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加以引导。

  8成孩子爱看漫画。调查反映出儿童和父母、家里人在一起玩的提及率偏低,这也是造成儿童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心理需求关心不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呼吁父母们尽量多安排时间和孩子游戏、娱乐。

  6成孩子无明确理想。理想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儿童理想的培养,首先是要创造一个理想的、充满关心爱护的教育环境。社会为儿童创造一个团结友爱、相亲相爱的教育环境,使他们能在一个团结温暖的集体中生活,从小受到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的人际关系的熏陶,有助于他们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此外,对儿童萌发的各种美好的幻想,家长、教师应当给予鼓励和引导,这将有利于儿童的幻想变成现实。

  杨秀霞 郑锦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