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灾与防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4 云南日报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奋力抗旱救灾。据统计,到5月底全省有924座库塘干涸见底,476眼机井出水不足,部分地区还出现人畜饮水危机。

  然而,今日《特别关注》刊发的两个典型却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骄阳下,保山市各地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抢种抢播景象。上万个3月份就提前完成蓄水的小水窖、小水池里的汩汩清流,成为保山农民开展抗旱攻坚的“救命活水”。泸西县白水镇大衣村,地里
绿油油的烟苗长势健旺,两口百米大深井,救活了255亩烤烟500万株果苗。

  云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如何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一直是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日思夜虑的焦点问题。保山市和泸西县的经验充分说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树立全新的防灾意识,这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说,保山市和泸西县从被动地承受灾害,到主动地抵御灾害,再到现在自觉地规避灾害的过程,是我们对农业发展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和提高的过程。因此,确立防灾农业发展思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应该成为今后农业生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抗灾重要,防灾更重要。确立防灾农业发展思路,要处理好抗灾与防灾的关系。抗灾是人类对自然界影响的本能反抗,防灾是人类对自然界影响所进行的科学的适应和利用。防灾是建立在抗灾的基础上,对抗灾农业的修正和提高。因此,由抗灾向防灾转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我们不断调整思路、改进措施。

  云南山区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水的问题,努力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防灾,在现有条件和可能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弱化自然因素对农业生产的约束,才能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