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人才实施好《会计法》——省财政厅厅长曹建方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4 云南日报

  5月31日是《会计法》颁布实施20周年纪念日,记者就我省实施《会计法》的有关情况专访了省财政厅厅长曹建方。

  问:自《会计法》颁布实施以来,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实施以来,我省的会计管理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
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会计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会计法》的基本精神逐渐深入人心,会计和注册会计师的职能作用越来越得以充分发挥;二是会计法制建设取得了新突破。1997年1月14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会计条例》;2004年7月30日云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云南省会计条例》进行了全面的修订;三是会计执法检查抓出了会计法的声威。连续五年在全省范围有计划地开展了《会计法》执法检查,检查面覆盖了全省各类经济组织,查处和纠正了一大批会计违法违规问题;四是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制度全面进入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五是会计工作由单纯的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为适应现代经济管理的需要,我们在做好会计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的同时,将会计核算向经济活动全过程、全方位地延伸和扩展;六是会计管理工作机制发生了改变。

  问:目前我们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会计工作秩序还未实现根本好转。有的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薄弱,没有设置和建立稽核制度等,给单位资产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有的单位不按照规定执行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制度,不依法进行会计核算,造成资产不实、负债不实、损益不实;有的甚至违法编制虚假会计报表,逃避税收,粉饰业绩。为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加强会计管理,全方位、多角度对会计工作秩序进行治理。

  问:就进一步做好《会计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第一,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会计工作,进一步将贯彻落实会计法工作推向深入。第二,建立科学规范的会计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秩序,创造良好的会计信用环境。第三、全面抓好新准则、新会计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会计核算体系。第四,建立有效的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管理体系,提高单位现代会计管理的水平。第五,加快会计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尽快培养一大批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能够开拓国际市场的领军人才。

  成淇平(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