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山:小水窖储下“救命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34 云南日报
  高温天气一天接着一天,往年早该来的雨季迟迟没来,彩云之南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大部分地区陷入了人畜饮水和春耕栽插危机。然而,旱象严重的保山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抢种抢播景象——
保山:小水窖储下“救命水”(组图)
保山:小水窖储下“救命水”(组图)
干涸的土地渴望泉水滋润

保山:小水窖储下“救命水”(组图)
小水窖发挥了大作用。

  连日的高温干旱,大地被晒得裂开了口。

  骄阳下,记者在保山市各地看到的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抢种抢播景象。上万个3月份就提前完成蓄水的小水窖、小水池里的汩汩清流,成为保山农民开展抗旱攻坚的“救命水”。

  由于有了这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作保障,全市的抗旱保苗、抗旱保种工作正在掀起高潮,农民群众对于抗旱夺丰收充满了信心。

  四格山:“吊”在山腰的村庄

  唐华:“现在不用天天驮水了。”

  蜿蜒起伏的四格山,是隆阳区丙麻乡境内最高的山,稳鱼村委会老松树村民小组是“吊”在山腰上的一个小山村。这个仅有77户268人的小山村,这几年全村的烤烟面积、产量和产值逐年增加。村民们高兴地说:“是烤烟这棵摇钱树给我们带来了新希望。”在依托烤烟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上,尝到甜头的老松树人干得更欢了。今年,在五月以来滴雨不下的情况下,仍然在立夏节令就移栽了235亩烤烟,而且烟苗成活率高达98%以上。

  在村口,我们遇到了刚从烟地里浇水回来的村民唐华。唐华全家6口人,9亩耕地全部是旱地。他告诉我们,往年每当进入立夏节令,他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鸡鸣起床,天黑归家,天天吆喝着四条黄牛,到四公里外的稳鱼村驮水,移栽烟苗要全家上阵,既费时又费力。前几年,缺水给大田移栽和保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经常出现烟苗因气温高而干枯的现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老唐在自己的地块上建起了3口小水窖,用水泵灌满了水。他告诉记者:“现在不用天天去驮水了。”今年老松树村统一规划,统一尺寸,一鼓作气建起小水窖125口,既抓住移栽节令,又为抗旱保苗提供了充足水源。

  隆阳区烟草公司的同志介绍说,据测算,建一口小水窖需要投资1400元,能蓄水10.4立方米,在上级补助1000元的基础上,剩余的零头由受益户自己添补和出劳动工,这样建好的小水窖归各家所有,水窖的上面还可以种植烤烟和其它农作物,做到人地两用,不误农时。从长远的抗旱保苗周期来看,受益户每建一口小水窖,将节约15个劳力,节约资金400元至500元。

  唐华说:“如果不是建起了小水窖,这些山地上烟苗根本种不下去。实施小水窖工程真是一项富民利民工程,我们愿意干。”乡上的同志告诉我们,丙麻全乡目前已经实际种植烤烟1.2万亩,涉及15个村委会,126个村组的3839户,修建的557口小水窖,解决了全乡2500多亩山地烤烟的浇灌问题,使水利化程度提高到了20%以上,发挥出了很好的抗旱保苗效益。

  等子乡:烟苗依然“精神”

  杨老汉:“今年就全靠这小水窖了。”

  持续干旱的怒江峡谷仿佛冒了烟,就连大青树的叶子也被太阳炙烤得萎蔫了。可是,施甸县等子乡龙洞村的烟农杨庆耀家的2亩烤烟苗,在烈日下依然显得很“精神”。杨老汉逢人就说:“要不是小水窖,今年这种大旱天气,别说烤烟苗能很好地成活,就算勉强栽下恐怕也被晒枯了。”

  杨庆耀说,他家每年种近2亩烤烟,往年,最头疼就是移栽烟苗这一关。因为缺水,移栽时要到两三公里外的小河沟里去挑水。若是雨水好的年成,几天也就克服了。若是遇上干旱,河沟里的水也干了,无水可挑,烟苗即便移栽下去也是枯死。

  杨庆耀告诉记者,今年他家过了年就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开始挖水窖塘。农历二月十四,可蓄水8立方米的小水窖就浇筑好了。

  “今年么,就全靠这小水窖了。”杨庆耀显得十分高兴,“我家的小水窖可以装240担水,今年种烤烟时,干部们还请来了拖拉机不停地往里面装水,临近的老余山家、老芳焕家也来我家小水窖里取水。”

  在等子乡龙洞寨子,这个不足100户人家的小山村已经建了52口小水窖。村民杨润华家有三个小水窖。他对记者说:“自己不花一分钱,只投几个工,政府就来帮你做好了,多好啊!”

  等子乡政府秘书李江潮告诉记者:今年,县里安排给等子乡建设270口小水窖,结果全乡共建成了275口。所需材料全部由政府承担。施甸县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仅施甸县就新建了2300多口小水窖,这些小水窖在今年的旱情面前大显神通,为烟农在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珠街:十年九旱老旱区

  马子兴:“90%农户都有小水窖”

  入夏以来,昌宁县境内持续干旱。但严重的旱情几乎没有对珠街彝族乡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在珠街乡岔河村,种烟大户杨梅花指着自家已经栽种成活的10亩烤烟说:“今年虽然天大旱,但我家有3个小水窖,10亩烤烟在立下节令就已经全部栽种完毕,目前长势喜人,如果没有其他灾害,今年仅烤烟一项就可以收入2万元。”

  正在田间察看烟苗长势的羊街村党支部书记段相军也欣喜地说:“我们村已经修建小水窖455个,2345亩烤烟在4月10日前就移栽完了,现在平均每个小水窖还剩5立方米左右的保苗水,可以保证烟苗不被太阳晒死。”

  乡党委书记马子兴介绍,珠街乡是十年九旱的老旱区,过去,一到春夏季节,人畜饮水全靠人背马驮,农作物的栽插也要比其他地方晚一两个节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作物灌溉问题,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小水窖。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目前珠街乡已经修建小水窖3036个,烟农户均有1.2个,90%以上的农户都有小水窖,小水窖对地处高寒山区的彝乡农民的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碧寨:开春以来没下过一场透雨

  郭老倌:“多亏自建小水池救了急”

  龙陵县碧寨乡摆达村团坡寨烤烟地里,正在浇烟苗的郭老倌指着面前充满生命力的烟苗地说:“今年开春以来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土地都开裂了。这样的旱情多年没有遇到过的,我家种了11.2亩烤烟,三分之二的责任田都是种烟,如果歉收,今年的日子咋打发呀!好在去年投资800多元修建了一个20多平方米大的简易小水池,大田移栽不缺水,这几天也还有水浇苗。”

  村支书蒋正昆介绍:摆达村今年种植烤烟405亩,虽然天旱,但是由于去年修建了28个小蓄水池,保证了烤烟大田移栽和保苗灌溉用水,烟苗成活率达99.6%。村里还动员群众不断挑水注入池中,以保证水池不干涸,为长期抗旱做准备。他说:“小水池都是群众自己投资修建的,想不到今年派上了大用场。”

  谈起小水池,烟农乔春明感慨颇多:“去年我家种了5亩烤烟收入7000多元,投资500多元修建了一个15平方米大的小水池,父亲说我糟踏土地,农民自古靠天吃饭,建水池占的地没了收入。今年我家扩种了6.8亩烤烟,全家就我一个劳力,如果没有这口小水池,烤烟就不能按节令移栽,更甭说灌溉保苗了,多亏小水池救了急。昨天我爹到烟地里‘视察’,看到活生生的烟苗,连声夸我有眼光哩!”

  种烟大户罗金旺感言:“当农民也得有忧患意识,要把钱用在改善灌溉条件上,修灌渠建小水池,不能翻靠天吃饭的老黄历。去年我投资1000多元开通了引水渠建了个蓄水池,现在8亩烤烟不渴水。”

  目前,保山市各级各部门正继续全力以赴,组织干部群众,一手抓抗旱保苗保种一手抓田间管理,补种补缺、补水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已经相继展开。

  王雪飞 通讯员 董国平 雷华 董正良 段傅巢 /文

  杨志刚 顾彬 雷桐苏 杨峥 周灿摄(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