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污染源多管理缺位 哈尔滨西泉眼面临生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曾是哈市储备水源地,可是由于日渐严重的污染,已经被取消资格。日前,记者对西泉眼水库走访时发现,曾几何时的山青水秀之地,如今却因管理缺位导致污染频增,生态失衡。

  自开资源乱收费

  5月21日,就水资源保护问题,记者一行对西泉眼水库进行踏访。在库区两个出入口均有管理人员把守,并设卡收费。一名管理人员称,这里是风景旅游区,要进入每人必须交10元门票钱。记者一路交了40元门票,给了两张20元的正规票据;另一路交了180元,没有得到正规票据。

  据悉,《哈市西泉眼水库保护区条例》于1997年实施,主要是保护该地的水资源和森林资源。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这里成了旅游胜地,不但市民经常驾车前来度假,各种旅行社也将其开发为旅游线路。水库虽然没有挂起风景旅游区的标志,管理者却大力发展起这项“事业”。

  滥捕滥建无人管

  西泉眼水库是阿什河上游的第一座控制性水利工程,具有防洪、灌溉、除涝、养鱼等功能,总面积达40.86平方公里,总库容4.78立方米。记者了解到,该水库鱼类资源相当丰富,但滥捕也颇为严重,在几个宾馆的厨房,很多从被砍头的花鲢鱼头长宽都在20厘米以上。

  库区一类和二类保护区内还修建了大量度假建筑。距离闸区不远有一排小红楼,据当地人介绍,小红楼在水库开放不久就建了,来此度假者非常多,生活垃圾和污水都排到了水库及库区地下。记者在此看到,岸边还漂着饮料盒和塑料袋,林边也有未熄灭的烟头,一个偏僻处还堆着粪便。

  开田弄脏一库水

  刚刚进入库区时,记者就在一些裸露的滩涂和护坡上发现了开田现象。《水库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一类保护区严禁开荒,而从这里的开田位置和规模看,显然是经过管理人员允许的。滩坡田利用库水浇灌,回流水夹带的化肥和农药也流进了水库。

  据悉,水利部门取消西泉眼储备水源地的“封号”,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游三类保护区的开田污染,如今连库区内的一、二类保护区竟也开始开荒种田。水库林区内养蜂和私摘野果现象也非常严重,两位农妇甚至拦下采访车说,如果能捎她们一段,就送给记者半斤“都市果”。

  西泉眼水库隐患多

  记者采访时发现,西泉眼保护区“保护”缺位。由于交钱就能出入,没有巡查者进行监管,库区变成了休闲区,危险地段可以任意行走,明火作业也无人管。

  林间、路边有一些养蜂者搭起帐篷,在里面使用各种炊具做饭。一辆挂着“西泉眼至松峰山”标识的旅游车穿行在林间道路上,不断有人从车里扔出未熄灭的烟头。(生活报)作者:荆天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