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暨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基本完成国企产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俐)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暨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就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和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高雄、金湘军、苏荣纲、余兴祥、刘胜福、刘军、吕坚、连友农、黄铭福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余兴祥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国有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通报了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去年以来,我市企业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全市21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企业有56家,占26.3%,正在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企业有57家,占26.7%。这些企业完成改革后化解了企业多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了企业和全市经济发展,为深化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委书记高雄在会上就如何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玉林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保证,是搞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雄强调,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致力于为企业建功立业,得到职工群众衷心拥护的领导班子。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改进企业领导班子作风。当前要认真抓好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要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熟悉掌握相关科技知识和劳动技能的职工队伍。

  高雄指出,要建立一套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保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重点要建立以下四方面的机制:一是要建立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的机制;二是要建立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三是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干部管理体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四是要建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努力形成一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建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我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市长金湘军在会上强调,要全力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做到改革决心不动摇,改革力度不减弱,确保年内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革目标任务。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抓住机遇,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构建多元投资主体的产权制度为核心,以加快所有制、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全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规范操作,分步实施,搞活国有经济,彻底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妥善安置富余人员,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实现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盘活企业资产,实现恢复性生产。

  金湘军指出,要强化措施,打好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攻坚战。一是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继续推进“两个置换”(置换国有股本、置换职工国有身份)。通过产权转让、收购兼并、合资合作以及内部职工持股等形式,培育多元投资主体公司。二是以改革为契机,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加大并购重组力度,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突出主业,发挥优势,把主业做大做强。三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是多方筹措资金,切实解决好国企改革成本问题。五是要依法依规,保护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六是要加快配套改革,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要妥善处理好富余人员再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切实解决好企业脱钩问题。

  金湘军强调,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国企改革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要落实责任,合力攻坚,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要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充分依靠工人阶级推动改革。要建立国有企业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特事特办。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改革整顿措施落到实处。

  市国资委、玉州区、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市糖厂在会上作书面发言,介绍各自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加强国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