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拿总理当“替罪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57 东南快报
希拉克拿总理当“替罪羊”(组图)
德维尔潘(左):拉法兰(右),今后看我的。(设计台词)

  法国的全民公决对《欧盟宪法条约》(简称欧宪条约)说“不”,不仅使欧洲一体化建设出现波折,也使法国政坛发生震动。昨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接受了总理的辞呈,并任命了新总理和新内政部长。

  舆论认为,法国民众在欧宪条约公决中表达了对社会与经济现状的不满,希拉克在公决前已承诺将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更换总理、改组政府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

  新总理:德维尔潘

  现年51岁的德维尔潘是希拉克的忠实支持者,曾任希拉克首席顾问。2002年5月8日起,德维尔潘担任外长。他从2004年3月31日起担任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

  德维尔潘喜欢写作,从1979年起撰写过一些关于非洲问题的调研文章。2004年,德维尔潘撰写的新书《鲨鱼与海鸥》出版。他在书中论述了奠定法国未来行动的思想和历史基础。

  旧总理:拉法兰

  拉法兰现年56岁。希拉克在2002年5月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后,任命拉法兰为总理,接替在总统大选中失利的社会党总理若斯潘。拉法兰在任期间大力推行中右翼政府的改革计划,将部分中央权力下放到地方,并有效改善了法国的社会治安。但是政府推行的医疗保险改革和养老保险改革遭到左翼和工会力量的反对,长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也未见好转,致使拉法兰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

  法国总理辞职 内政部长接任

  法国总统府当地时间5月31日宣布,希拉克总统已于当日上午接受了总理拉法兰递交的辞呈,并任命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为新总理,负责组建新政府。

  希拉克当天上午在总统府艾丽舍宫先后接见了拉法兰和德维尔潘。辞呈被接受后,拉法兰在总理府发表了简短声明。他表示为3年来政府倡导的改革而自豪,并将全力支持他的接班人。拉法兰还表示,他的辞职决定与29日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无关。

  法国政府已经宣布,希拉克将在5月31日晚些时候宣布政府改组计划。据悉,曾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部长、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已被再次任命为内政部长。舆论普遍认为,全民公决结果与希拉克的愿望背道而驰,拉法兰的下台不可避免。法国民众在欧宪条约公决中表达了对社会与经济现状的不满,希拉克在公决前已承诺将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更换总理、改组政府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国际观察

  希拉克以“德萨配”求稳定

  欧宪条约在法国遭到挫折后,法国政府改组已成事实。从任命可以看出,“以团结求稳定”成为希拉克在“后公投时期”的主导思想。

  法国民众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不仅因为该条约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更因为他们需要通过说“不”来表达对政府现行政策的不满。因此,改组政府并选择一位合适的新总理成为希拉克稳定法国政局的当务之急,而新内阁能否精诚团结将成为希拉克能否走出信任危机的关键因素。

  法国舆论指出,就新总理人选而言,摆在希拉克面前的选择不外乎三种:或选择执政联盟“主流派”代表人物如德维尔潘,或选择执政联盟“叛逆派”代表人物如萨尔科齐,或选择“经济派”代表人物如财政部长布雷东。但是,德维尔潘属希拉克亲信派,他出任总理与拉法兰留任总理差别不大;萨尔科齐与希拉克不和路人皆知,他当总理必引发“希萨争权”局面;布雷东转任总理或许有助于改善经济状况,但他从政时间不长,资历尚浅,恐怕难以服众。

  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既然无法求得“满意”,不如力主“稳定”。希拉克很清楚,保持政局稳定是非常时期第一要务,而只有抛开个人恩怨、保持执政党的团结方能实现这一目标。德维尔潘向来以希拉克马首是瞻,任命他当总理自然是希拉克的首选。另一方面,萨尔科齐人气很旺,得到中右翼联盟和极右翼的认可,请他担任政府二号人物保证了右翼力量不至于“窝里反”。

  根据此前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要求萨尔科齐出任总理的呼声最高。为保证人民运动联盟的执政地位,萨尔科齐此次“退而求其次”,甘愿担当内政部长,显示了他顾全大局的胸襟,也为他今后参加总统竞选积累政治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此次临危受命,如何平稳推进社会、经济改革,扭转低迷的经济形势,尽快稳定民心,将成为他们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德萨配”能否成功的关键,还看这两位“中右翼后起之秀”能否以大局为重,同心协力与希拉克共渡难关。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被舆论认为是中右翼内部继希拉克之后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的两大热门人物,他们如何“在合作中竞争”以及能否“在竞争中合作”,将成为今后法国政坛的一大热点。荷兰今日表决欧宪条约民意调查反对者占上风

  欧洲一体化站在十字路口

  上周日,法国就欧宪条约进行了全民公决,55%的民众投了反对票。法国成为欧盟25个国家中第一个反对欧宪的国家。近日的民调显示,荷兰很可能紧随法国,在今日的表决中否决欧宪。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一体化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

  聚焦荷兰 准备再战

  如果在比赛中输掉了第一场,那么在比赛过程中就先不要去过多地自责反思,而应该着眼于如何拿下下一场比赛的胜利。现在欧洲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今日举行欧宪条约全民公决的国家———荷兰。

  在5月30日的最新民意调查中,65%的荷兰选民反对欧宪条约,而赞成者仅为25%,另外还有10%选民没有拿定主意。反对者和赞成者之间的差距之大远远超过法国投票前的情形,难怪大部分分析人士都悲观地认为,除非出现奇迹,否则欧宪条约在荷兰受挫的可能性很大。

  法国否决欧宪条约后,荷兰反对欧宪条约的阵营十分受鼓舞,继续展开大规模宣传攻势,支持欧宪条约的阵营则士气低落。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5月30日晚专门发表电视讲话,呼吁选民不要受法国全民公决结果的影响,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荷兰政府只能寄希望于全民公决的投票率过低,以便择机再次举行投票。因为荷兰政府已经明确宣布,只有在投票率高于30%的前提下,政府才会接受全民公决的结果。

  首脑聚会 商讨对策

  如果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宪条约,那么欧盟必须对批准欧宪条约的进程进行审视,因为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容忽视。

  英国政府曾计划于明年举行关于欧盟宪法的全民公决,但前提是其他欧盟国家能顺利批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怀疑论”在英国很有市场,如果在法国和荷兰先后否决欧宪条约的情况下在英国投票,那么结果肯定是否决。在捷克和波兰,反对条约的民众比例也很高。

  欧盟领导人计划于6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相信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将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
希拉克拿总理当“替罪羊”(组图)
荷兰全民公决“欧宪”前,警方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新闻分析

  再谈判or重投票可能有救

  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要想挽救欧宪条约,欧盟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进行谈判,对欧宪条约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和灵活处理;二是在合适的时机下在那些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再次举行投票。

  在法国全民公决前,法国和欧盟领导人曾一再表示,无论投票结果如何,都不会对欧盟宪法进行修改。但是这种可能性没有被完全排除,而且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不乏先例可循。

  1992年丹麦在批准《马斯特里赫条约》中的遭遇和现在的法国几乎如出一辙。丹麦要求修改《马约》中的部分条款,否则将拒绝接受。经过反复谈判,《马斯特里赫条约》终于进行了修改,丹麦也在第二年的再次全民公决中批准了这份重要文件,化解了危机。既然当年的《马斯特里赫条约》能够修改,那么现在的欧宪条约为什么不能修改?

  欧宪条约在法国受挫的一个很大原因是时机不对。民众对政府不满,将怨气撒到欧宪条约上。如果希拉克对法国政府进行改组,采取顺应民心的政策,那么欧宪条约完全可能在法国起死回生。国际反应

  美国

  国务院发言人诺埃尔·克莱就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发表评论指出,无论欧盟怎样发展,美国都希望继续保持与欧盟的伙伴关系。克莱对媒体说,美国欢迎强大、统一的欧洲,称这将有助于美欧双方共同面临各种挑战。

  爱沙尼亚

  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希望法国的否决不会成为其他将要批准这一条约的国家的障碍,每个国家应当根据自己的计划和程序批准这一条约。

  拉脱维亚

  总理卡尔维季斯说,拉脱维亚政府尊重法国人民的选择,但拉脱维亚和其他欧盟国家应继续推动条约的批准进程。

  葡萄牙

  总统桑帕约强调,欧盟宪法至关重要,各成员国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进程应当继续下去。

  德国

  总理施罗德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电话后强调,欧盟一体化进程必须继续,法国全民公决结果虽然使欧盟宪法程序遭受重挫,但并不是它的终结。德国与法国“在欧洲之内和为了欧洲”的伙伴关系也并没有结束。

  瑞士

  财政部长汉斯-鲁道夫·默茨对法国投票者拒绝了《欧盟宪法条约》表示欢迎,认为这证明了瑞士谨慎对待欧洲一体化政策的正确性。(来源: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