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逃巨贪杨秀珠荷兰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2:18 东南快报
  中纪委、监察部有关人士表示消息“应该属实”;杨可能是从美国合法出境赴荷兰

  由于中荷两国没有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想遣返杨秀珠可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一旦遣返回国可能在浙江境内直接审判;同时专家表示追回赃款比较困难

  中荷没有签订双边引渡条约 专家称可通过外交途径协商遣返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前天下午从中纪委、监察部有关人士处获悉,外逃女贪官、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已在荷兰被国际刑警组织抓获。中纪委、监察部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该消息“应该属实”。
外逃巨贪杨秀珠荷兰落网(组图)
杨秀珠外逃“疑似”路线图人物档案

  杨秀珠,女,今年60岁,温州市鹿城区人。初中毕业后,成为温州饮食服务公司一名卖馒头的服务员。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任温州市西城区副区长,后任区妇联主任。1989年9月19日,被推选为市规划局局长。1995年2月11日,出任温州市副市长,主管城市建设。1998年,调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核实

  女巨贪杨秀珠荷兰落网

  5月23日,一则消息让整个温州顿时沸腾起来:杨秀珠在荷兰落网了。

  杨秀珠被捕的消息,最早是从温州当地一个叫“温州论坛”的网站上传出的。5月23日18时37分,网名为“公子”的网民在该论坛发帖说,杨已经在荷兰被基本控制住了。

  关于杨被捕的传言一夜间传遍温州民间。据了解,确切的消息是由温州市政府一位官员传出的。该消息灵通官员透露:杨秀珠前段时间去荷兰访友时被抓。该官员点明消息来源为荷兰中国商会会长、温州商人胡志光。但记者没得到胡的确切证实。

  前天晚上,国际刑警组织法国里昂总部一位新闻发言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权力确认这一消息,应该由中荷两国的国际刑警组织国家中心局证实。而荷兰国际刑警组织国家中心局的发言人MOESROEN表示,根据该国法律,不能对被捕人员的信息予以披露。

  5月30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孙永波表示,对于杨秀珠是否被抓一事尚不知情。最高检反贪总局有关人士亦给出类似答复。而司法部一官员接受采访时没有否认杨秀珠被抓的消息,但表示具体情况目前不方便透露。

  北京司法系统一人士私下证实说,据他所知,确有其事,杨是5月14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被捕的。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杨秀珠的弟弟杨振忠已经“知道”这一消息。据悉,该人士与杨振忠很熟悉。分析

  可能从美国合法赴荷兰

  杨秀珠是怎么逃到荷兰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分析说,杨可能是从美国合法出境的。

  任建明说,我国与美国之间有“司法协助”,但显然,我国没有向美国提供杨秀珠犯罪的证据,或者我们提供的证据没有被美国方面接受。这样的话,杨秀珠所持护照为正常护照,她在美国仍是自由公民,可由美国出境至荷兰。

  今年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国际执行局局长ThomasV.Fuentes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说:“对类似余振东(涉嫌贪污、挪用公款4.82亿美元的原中行广东分行开平支行行长)的腐败官员,我们会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对于杨秀珠案,他表示,他本人并不知道杨秀珠,但如果中国的司法部门向他们提出调查的要求,他们会“来一个,查一个”。调查

  相关网站未见杨通缉令

  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杨秀珠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追捕对象,但昨日记者查阅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未发现杨秀珠的通缉令内容。

  杨秀珠的红色通缉令照片是否曾被公开在该组织网站上?国际刑警组织法国里昂总部的新闻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当记者问到国际刑警组织是否撤销杨秀珠的红色通缉令时,该发言人说,这个问题也要由中荷两国的有关组织来回答。

  另据中国新闻通讯社今年3月10日消息,《香港商报》的一则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原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3月9日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后,正在布置抓捕杨秀珠。说法

  可通过外交途径协商遣返杨

  中荷没有签订双边引渡条约

  昨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欣向记者介绍:“目前与我国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的有21个国家,其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如果中荷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就可以很顺利地引渡杨秀珠。”

  随后记者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的中外引渡条约表中发现,荷兰并不在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之列。

  想遣返杨秀珠外交途径协商

  林欣分析,在没有双边引渡条约的前提下,把在国内犯罪在国外被抓的官员引渡回来比较麻烦,“要按照荷兰国内的司法程序办事”。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协商。“一般情况下,类似情形,国际惯例最常采用的是驱逐出境,也叫遣返。”

  根据林欣介绍,驱逐出境一是针对在国外犯罪的外国人,一是针对在本国犯罪跑到国外的犯罪分子。

  遣返可能拖很久追回资金较麻烦

  在没有签订双边条约的前提下,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遣返杨秀珠在时间上没办法确定。“国际上并没有通行的时间表,可能会拖到很久,也可能会很快解决。”谈到追回赃款的可能性时,林欣说:“目前我国虽然被批准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但到目前为止该条约在我国还没有生效,因此在追回资金方面比较麻烦。”

  一旦遣返回国可能在浙江审

  一旦杨秀珠被遣返回国,将立即进入司法程序。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汪海燕分析:“像这种在国内犯罪人跑到国外去的案件,一般情况下是在犯罪所在地审理,杨秀珠很可能在浙江境内接受审判。如果犯罪嫌疑人是级别很高的官员,为了防止在当地审判中出现意外,一般会指定管辖审理。但杨秀珠出逃前的级别为副厅级,级别并不特别高,极有可能在浙江境内审理。”名词解释

  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

  是一种临时刑事拘留证书,由经办国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各国中心局据此可以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拘捕。各国警方在接到红色通缉令以后,可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临时拘捕和引渡。

  红色通缉令

  的有效期是5年。期满之后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可以再续5年,直到抓住为止。目前,中国发出的红色通缉令,绝大多数的通缉对象是经济罪犯和职务罪犯。

  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

  的宗旨是保证和促进各成员国刑事警察部门在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

  它的主要任务是汇集、审核国际犯罪资料,研究犯罪对策;负责同成员国之间的情报交换;搜集各种刑事犯罪案件及犯罪指纹、照片、档案;通报重要案犯线索、通缉追捕重要罪犯和引渡重要犯罪分子;编写有关刑事犯罪方面的资料等。

  中国于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同年组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
外逃巨贪杨秀珠荷兰落网(组图)
杨秀珠位于曼哈顿的房子

  杨秀珠案涉案金额2.5亿

  2003年2月下旬,杨秀珠弟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同年4月20日上午,时年58岁的杨秀珠以母亲生病为由请假,此后不见踪影。

  事后得知,当天,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外孙女等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据消息人士透露,他们经由新加坡,转道至美国。据报道,杨秀珠在美国先后置下五处高级房产。

  据温州市纪委统计,潜逃国外的女巨贪杨秀珠目前已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杨秀珠贪污系列案至今已牵涉出12案14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1人、厅级干部2人。

  2004年2月12日,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朱孝清透露,检察机关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杨秀珠发出红色通缉令,全球缉拿杨秀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