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作曲家周志勇获国际电影节最佳作曲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37 武汉晚报

  在4月份闭幕的第17届法国汉斯国际电视电影节上,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拍摄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获得“最佳作曲奖”。海外评论这个奖是继苏聪、谭盾等人在国际电影节获奖后,又一个中国作曲家获得的重要奖项。赢得这一殊荣的是位武汉人——昨日,作曲家周志勇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从拉二胡改学作曲

  周志勇出生在武汉。从武汉音乐学院二胡专业毕业以后,他被分配到武汉说唱团,后又调入武汉歌舞剧院。但周志勇更热衷于音乐创作,1984年,他再次回到武汉音乐学院,师从钟信明教授系统学习作曲,“那时真是非常热忱和投入,而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只要一听到伟大的作品,就会异常自如、自得、愉悦和满足,创作的过程非常有韵味。”

  ·影视圈的配乐高手

  1990年代初,周志勇放弃武汉安逸的生活,进入珠海一家唱片公司担任制作人,不久,又跑到文化气氛更浓厚的北京,开始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合作,为电视剧《京都纪事》、《反贪局长》等剧创作音乐。

  周志勇尝试以交响乐的形式为影视剧配乐,随着在影视圈声名鹊起,近几年,他包揽了《秦始皇》、《非常72小时》、《情断上海滩》、《太祖秘史》、《宝莲灯》等许多影视剧的音乐创作。几天前,香港著名导演王晶带着一个40集的电视剧本,专程到北京向他约曲。

  ·最终理想是创作音乐剧

  周志勇说影视配乐只是他“在某一阶段的一种难得的释放”,毕竟,目前影视剧是让他的音乐最大范围传播的最好途径。他的最终理想是能够创作出一部真正被国际市场认可、有中国文化内涵的音乐剧。

  在《为奴隶的母亲》创作前,周志勇已经以音乐唱片《大黄河》成名。“我的创作在理念上是东方音乐语言,但并不一味强调民族旋律,更注重在感觉上体现唯美。”本报记者何娅实习生 程宇(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