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把“艾滋孤儿”当成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0 新民晚报

  最近,“民间防艾滋病第一人”高耀洁女士接触了一些以各种名义成立的组织,发现它们对外宣称收养了很多艾滋孤儿,并以此向全国各地募集资金,但这些组织中绝大多数没有抚养艾滋孤儿

  别把“艾滋孤儿”当成摇钱树

  中国青年报高耀洁曾坚持认为,艾滋孤儿在其父母去世之后,其他亲属会抚养他们,所需要的只是经济上的援助。为此,她多次将自己的奖金、讲课费、稿酬、给人看病所得的报酬寄给艾滋孤儿,并呼吁好心人帮助他们。她前后给艾滋孤儿汇款达8万元以上。然而,最后她调查证实,这些钱连1/3都没有用在孩子身上。

  丽丽的父母因卖血感染艾滋病去世,留下丽丽和弟弟相依为命,由叔叔等亲属抚养。高耀洁曾发动人们为姐弟俩募捐。2001年全年,她先后给姐弟俩寄了1100元,后来发现姐弟俩只用了370元,一部分钱被他们的叔叔拿去赌博了。两个孩子曾经3个月没有钱买盐吃,政府救济他们的一袋面粉、一堆煤及家里原有的电灯、电表也被他们的叔叔抢走。

  高耀洁意识到,单纯经济上的援助解决不了艾滋孤儿的问题,她开始探讨分散抚养的方式,即把艾滋孤儿分别送到不同人家领养或助养。丽丽就是这样被送到了山东省曹县。

  然而,高耀洁与丽丽的“养父母”又发生了严重的分歧。丽丽的自述里这样写道: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养父对外面的邻居说:“收养了这样的孩子,一点钱都不用花,各种费用都有人送来。她长大一点就不让她上学,把她嫁出去还可以收到一笔彩礼。”

  除了抚养者,部分黑心老板也把魔掌伸向艾滋孤儿,尤其是其中的少女。

  高耀洁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艾滋孤儿是否能够得到幸福,只能“靠命”——如果领养的人家善良,他们就会幸福,反之则会很悲惨。(张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