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16 东北新闻网
  一位女士收养了一名弃婴,当做亲生女抚养成人,直至女儿出嫁时方告知身世。一次意外让这位女士卧床,八年后悄然离世。

  逝者:田文碧

  性别:女

  终年:70岁

  籍贯:重庆

  一个秘密在田文碧心里埋藏了26年,那就是女儿的身世。直到女儿26岁出嫁之时,田文碧才告诉她,“我不是你的生母”。

  2005年4月8日,70岁的田文碧老人在病床上陷入昏迷。当晚7点半,她的心电图化作一条直线。女儿王志红眼看着这位将她抚养长大的母亲,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离去了。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公交车站接女儿下班

  1969年的一天,一个刚出生的小女孩被父母遗弃。34岁的田文碧从回民医院领养了她,给她取名叫王志红。

  王志红说,那时父亲46岁,因为父母以前没有孩子,所以对她异常宠爱,“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最初,她们一家3口住在一处简易楼房内。冬天,居室里没有炉火,她冻得直哆嗦。母亲就抱着她蜷在厨房的炉子旁边,讲着故事哄她入眠,母女俩儿这样挨过了一个又一个冬天。

  小时候,王志红并不知道自己身世的秘密。她享受着和别的孩子一样的家庭温暖,父母对她既慈爱又严厉。

  只要女儿一出门,母亲就会牵肠挂肚。从王志红上高中时起,每天放学、下班,母亲都会在公交车站等着她。大学毕业后,她上班路途远,从家里乘车1个半小时才能到单位。那时,母亲每天都5点半起床做饭。

  一天清晨,王志红跑着去上班,母亲削好了一个苹果追上去塞给她。她反手一推,碰到母亲拿着水果刀的右手上,水果刀就在母亲左臂割了一道伤口,当时就鲜血淋漓。

  母亲的这道伤口让王志红心里难受了一天。但当她下班后,下了公共汽车,又看见母亲依旧笑嘻嘻站在车站向她挥手,好像任何事都没发生。

  尽管疼爱女儿,但是田文碧管教起女儿又异常严厉。“没少挨打。”王志红记得小时候和几个同学偷偷跑去看夜场电影,第二天凌晨回家时,一夜没合眼的母亲就守在客厅,她一进门就挨了一顿打。

  ( QQ-新京报) [编辑: 刘丽莉]1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养母之爱无声无息中消逝(组图)
临终时她不能留遗言

  1995年,女儿结婚了。母亲把隐藏了26年的秘密告诉了她,“你长大了,有些事情应该知道。”母亲还说要帮她找亲生父母。但王志红却一把抱住母亲说,“我的妈妈就您一个。”

  1996年,田文碧62岁时,母女的幸福生活被楼上落下的垃圾箱打碎。这个垃圾箱重40斤,砸在了田文碧的头上,她当即昏迷,后经医院诊断为高位截瘫。

  田文碧从此卧床,而且不能再说话。女儿为此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料。

  因为辞掉了工作没有收入,王志红就白天照顾母亲,晚上去摆地摊,每天能挣10多元钱。1999年开始,她才找了一份兼职。

  卧床的田文碧变得很爱哭,常会默默流泪。有时她嘴里常会含糊不清地说起什么,但别人听不明白,她就会气得连连捶头。就这样,田文碧卧床8年,临终时也未能留下遗言。

  “我现在还没有从悲伤中解脱出来。”王志红说,她怀念和母亲度过的26年幸福时光,她也曾经两次见过当年抛下垃圾箱的人,但是对方都低下头匆匆走过。“那个人一伸手就毁了我和母亲的幸福,但是却没有说过一句道歉的话。”(QQ-新京报)[编辑: 刘丽莉]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