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攻击世卫决定 歪曲大陆善意阻挠熊猫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据千龙网转引环球时报消息:5月28日,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向岛内媒体透露了大陆与世界卫生组织(简称世卫)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内容。“谅解备忘录”给了台湾与其身份相适应的国际空间,但台当局对此却进行猛烈攻击。与此同时,国民党主席连战到访后大陆准备送给台湾的大熊猫,竟然传出要被台当局先送到日本“开枝散叶”,完全歪曲了大陆的一片好意。

  “谅解备忘录”满足了台湾流行病防治的需要

  据张荣恭透露,“谅解备忘录”于5月14日签署,已经生效,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秉承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坚持联合国宪章和世卫组织法,目的是协助台湾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参与世卫秘书处开展的技术交流工作。第二方面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世卫秘书处可以向台湾医疗及公共卫生专家发出邀请函,台湾专家可以个人名义参与有关活动,需要时可称来自中国台湾;世卫秘书处可派工作人员和专家赴台湾,考察卫生及疾病情况,或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台湾如发生严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世卫秘书处将视需要尽快派工作人员或专家赴台湾实地考察,或向台湾提供技术援助等。第三,关于“谅解备忘录”的定位,即备忘录是在两岸未正式协商并达成一致前做出的特殊安排,希望看到两岸尽早商谈,共同研究台湾以适当方式参与世卫相关问题。

  “谅解备忘录”内容曝光后,国民党、亲民党及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确实是在目前台海局势下,能够使台湾民众享受到世卫流行病防疫体系的务实做法。张荣恭表示,与以前相比,“谅解备忘录”有实质东西,大陆给台湾多了一些空间。他说,国民党愿就“需要时,专家可称来自中国台湾”的具体内容,在两岸搭建沟通平台。但台当局却不这么看,“卫生署长”侯胜茂日前已向世卫提出“严正抗议”。台“外交部”声称,大陆无权就台湾参与世卫事项与世卫秘书处“片面协商”作出安排,“任何矮化台湾地位的安排,台湾当局都无法接受”。

  以民众卫生健康为由,谋求“主权地位”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与中共就台湾参与国际活动达成共识,即“促进恢复两岸平等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活动的相关问题。双方共同努力,求同存异,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

  岛内“急独”势力猛烈攻击“谅解备忘录”,恰恰暴露了过去几年他们口口声声鼓吹争取台湾人民“卫生权”、“健康权”和“不做全球卫生孤儿”只不过是自欺欺人,借世卫搞“台独”才是其真正目的。

  5月世卫大会期间,台当局第9次鼓动少数国家搞“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提案,被挫败后又围绕“国际卫生条例”大做文章。世卫大会修改“国际卫生条例”时,其中一个条款改为“条例的执行必须接受‘普遍适用’目标的指导,以保护世界所有人类免于国际传染的疾病”。台湾当局一相情愿地认为,“这等于让台湾取得了参与国际卫生事务的法律基础”。

  对此,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清醒地指出,如果只听“外交部”和“卫生署”的说法,一般民众会误认为台湾已加入世卫。其实,“国际卫生条例”从头到尾都表明,只有主权国家才可以成为参与方。“谅解备忘录”既照顾了台湾人民参与疾病防治的实际需要,又延续了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坚持一个中国的精神。难怪台湾当局会恼羞成怒,不惜扭曲大陆的善意。

  把大熊猫借给日本,绝对不只是为了“开枝散叶”

  台当局以泛政治化心态阻挠两岸交流,在大陆赠送大熊猫一事上也有体现。连战大陆行以来,岛内民众一直十分关注大熊猫何时能到台湾安家。5月28日,台北动物园举行了第一届“可爱宝宝大熊猫绘画比赛”。上午8时多,动物园广场上聚集了从各地赶去画熊猫的小朋友。在孩子们的笔下,有的熊猫正在啃翠绿的竹子,有的正在玩皮球,还有的和小朋友手拉手。半个小时的熊猫电影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现场不时传出掌声和笑声。

  但台湾当局就是违背民意,从政治和技术环节两方面阻挠大熊猫到台。台湾“农委会”官员称,必须先搞清大陆是送给“个人”还是“国家”,再由受赠者按《华盛顿公约》提出申请,还要依照台《野生动物保育法》,由“输出国出具出口许可,交由输入国申请进口”,不接受“城市对城市”的申请模式。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说,台湾不具备饲养大熊猫的能力,在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之前,不该让它们到台湾。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转发一则消息称,陈水扁有可能改变主意接受大熊猫,然后再借给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帮助那里的大熊猫繁殖。

  台当局攻击世卫决定 歪曲大陆善意阻挠熊猫进岛

  作者:于扬

  (来源:千龙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