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无差别教育”引起国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45 扬子晚报

  徐州5月30日电 为期两天的中国“无差别教育”高峰论坛今天在徐州市落下帷幕,国内近200名教育界著名专家学者汇集彭城,就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人人享有公平教育机会、尽快缩小教育差别等问题进行研讨,并使“无差别教育”这个新理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本次高峰论坛是在徐州推行“无差别教育”缩小校际差距的实践和探索基础上而举办的。从2002年起,徐州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无差别教育”,把改善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办学
条件作为政府重点工程来抓,调整投资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实现学校基础设施无差别。三年来,徐州先后投资27.7亿元,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布局调整等工程,消除危房304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05万平方米。

  为了促进师资队伍无差别,徐州市出台规定,每年安排近百名城市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城镇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和45岁以下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必须先到农村学校任教半年;农村学校每年选派教师到城镇学校跟岗学习。同时启动农村紧缺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投入500万元,为农村中小学定向委培紧缺学科教师200人,每年安排每个县(市)区100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认为,徐州提出“无差别教育”的观点,是我国实现教育均衡化探索中的一个创新。教育公平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无差别教育就是从受教育者享受平等、公平的权利这一最基本要求而提出的,它符合科学的发展观,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思路。徐州的经验值得在全国借鉴、学习和推广。(徐承德 肖昌琦)(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