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称赞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45 扬子晚报

  “扬州这几年城市的水系、水景观整治的力度非常大,效果非常好,扬州能取得这么大成绩,全国其他城市没有理由不能改善城市水系……”5月30日,400多位中外城市水系保护专家汇聚扬州,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带来了一腔焦急。

  “水是城市活的灵魂,如果我们进行错误的城市水系改造,必将导致城市特色流失,功能萎缩,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人对环境的友好。”仇保兴抨击了多种“流行错误”:

  填河填湖成风为了造地修路和盖房,不惜填埋城市河道湖泊,这在全国成了普遍现象!在城镇化的高潮中,每年有成千条的城乡河道被填,上万亩的河滩湖泊海涂湿地消失,这些事或正在进行中,或正在计划中,有些甚至拿国家财政的钱和部门预算,肆无忌惮向城市生态之魂开刀——许多城市优美的明河变成暗渠,非常优美的环境变得十分平庸,千城一面;原来流动互通的水系,变成支离破碎的污水沟或污水池。全国城市中,90%%的河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50%%的河道被严重污染,75%%的湖泊受到人工污染,其中绝大部分已超越生态临界点,这是大自然的警示!

  破坏城郊湿地湿地本是城市“水肺”,是地下水的净化系统和生态的聚集系统。大量湿地被破坏,带来物种衰退,全国因湿地系统破坏,每年有两千个物种濒临灭绝。

  把城市河道修成防洪工程许多地方搞一刀切,用纯粹的修水利标准,而不是生态的标准,把河道江岸建成高大的防洪堤,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城市原有排水交通和生态系统也大受影响。我在杭州当市长时,有的设计单位按“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居然提出把美丽的西湖用两米高的堤坝围起来,我就对设计单位说:“如果你这个方案实现的话,我和你都要下地狱!”有些昔日漂亮的河道被弄成防洪工程后,要花很大的力气重新改造。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么愚蠢的事情?为什么不能很好地计算人民的钱?

  硬质驳岸,千河一面有的城市,河道全一种风格,一个设计模式。全国到处是水泥混凝土砌的河道驳岸,河湖隔离防渗工程造成的生态破坏比比皆是,连著名的圆明园也不能幸免!这些机械的河道治理模式,破坏了城市水系供老百姓亲近的特性。

  过度集中的城市污水处理许多城市过度追求污水集中处理,动辄把污水集中起来运输十几公里,处理后再把中水运回来,投资巨大,中水又无法就地利用!深圳是个700万人的大城市,在十几个城市组团中间,原来按获得国际金奖的城市总体规划,布局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分别进行上游、中游、下游污水的处理,并把中水就地回用,最后排入深圳河,滋养深圳湾的红树林。这方案本已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有人抛出大给排方案——9个污水处理厂只留4个,在下游另搞一个200万吨/天的污水处理厂,把所有的污水集中,通过18公里“长途跋涉”,送到这个污水厂,处理后统一向珠江口排放!这个方案把原有的污水处理厂全部作废,最起码要300多亿的投资。最后,它被由钱正英院士带领的专家们彻底否定。

  长途跋涉调水冲污根据国际生态组织统计,如果把一条河流30%%的径流量调走,就会对河流本身生态造成彻底影响,我们许多调水不计生态成本和社会成本,就计算了经济成本,这不是环境友好型,也不是环境集约型的方法,无偿调水还打击了水源地治理水污染的积极性。简单的污水搬家,还会造成污染范围扩大!许多调水工程动不动几百公里长,要防渗漏防蒸发,要保证水质,需要多大管理成本,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

  仇保兴深情地说,水系不仅具有调节气候、泄洪排涝、运输旅游等功能,它是城市的文化指纹。绝大多数城市应水而生,城市历史沉淀在河道、湖泊、湿地上。可惜,不少美丽的河流,像传说中西施浣纱的杭州浣纱河,已被改造成了街道,跑起了汽车!

  城市不仅是人工的,而且是生态的。他援引生态学家的话说,水是生物多样性的集中表达,“不可破坏现存的生态系统和荒野”——

  我在杭州当市长时,当时省委书记是张德江同志,他给出一个西湖整治成功的生态标准,“野天鹅、野鸭子能在西湖边生蛋,孵出小天鹅、小野鸭的时候,我就可以据此判断(整治)是成功的……”

  “山水者,情怀也,从一个城市水系可以看到一个城市领导人的抱负。”仇保兴告诫城市领导者,心中有了美的境界,有了科学的发展观,就能造就一个非常美丽的、迎合市民和游客需要的城市。“我们要有勇气承认所犯的错误,敢于拨乱反正,恢复城市水系的复合功能,构建和谐的城市水系。”他说韩国首尔清溪川:战后,这条河被覆盖,建起两层高架路,现在,韩国人拆掉高架桥,把街道变回河流!孙巡 刘世领(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