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车指标如何分配引发业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52 时代信报

  日前,重庆主城将新投放460辆蒙迪欧出租车的消息已被市出租车公司证实,然而,市运管局却表示此事“尚不确 切”。更有消息传出这些高档出租车指标将直接给予某一家出租车公司,业内为此众说纷纭。新出租车上街,不仅是对城市面 貌的一次更新,也是对政府决策智慧的一次考验……

  “蒙迪欧”的士试水主城

  出租车公司大吃一惊

  龙门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彭应吉先生这两天就要去美国了,但作为公司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这之前来自市内几家报 纸的报道,开始让他放心不下。

  5月18日,《重庆晚报》、《华西都市报》等众多媒体刊发了这样一则消息: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在亚太城市市 长峰会举行之前,主城区将新增400多辆出租车,车型暂定为长安福特公司生产的蒙迪欧。消息评论,新增的400多辆蒙 迪欧将是我市历史上价格最贵、性能最好、档次最高的出租车。

  当天,看到这则消息的不只彭应吉一人,包括互邦、四通等在内的不少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都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消息 内容。这之后,在他们心里都有一个问号:这么大的事,之前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为什么主管部门没有事先通知他们,反而是 媒体先报出的消息?

  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并不奇怪。按照常规做法,当新增出租车预计投放市场之前,主管部门应向各出租车公司公布事 宜,然后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新增投放出租汽车经营权证进行公开招标。

  “新增400多辆蒙迪欧出租车”的消息顿时在出租汽车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正如媒体的评论“这将是我市历史上 价格最贵、性能最好、档次最高的出租车。”它对出租汽车业界的影响,不仅仅是在看腻了“黄羚羊”后新增的一道风景线, 更多的还有经济利益的争夺。

  而让彭应吉放不下心的也正是这一点,同时,其它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也开始四处打探关于指标如何分配的消息。 毕竟,大家都认为“羚羊”显然跟不上时代,蒙迪欧必定会给沉闷已久的重庆出租车市场带来点新鲜空气。

  用什么车来替代羚羊

  出租车换代问题,官方最早在今年3月召开的“汽车摩托车供应链质量体系顾客要求与认证有效工作会”上放出苗头 。

  市经贸委副主任杨林称,“根据我市市民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我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羚羊’升级换代,我市可能 将目前的‘羚羊’出租车逐步淘汰,用以新代旧的方式、让使用CNG为燃料的清洁能源车型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

  近几年来,主城出租车已经开始显得有些“寒酸”,尽管车型有羚羊、富康、桑塔纳、夏利等类型,但约7000辆 主城出租车中90%都是重庆本土造被戏称为“黄虫”的“羚羊”汽车。这与北京、上海、天津直辖城市的出租车相比,无论 在数量或是质量上都有明显差距。据悉,北京现有6.3万辆出租车,夏利车3.5万辆,富康、捷达等2.5万辆,其它高 档车约3000辆。而上海杭州等地更是随处可见帕萨特、现代、桑塔纳2000出租车。

  就与重庆周边的各区市(县)的出租车相比,主城的出租车也显得“没有档次”。从去年年底开始,永川有300多 辆出租车将陆续“升级”为桑塔纳3000,这是重庆出租车市场档次最高的出租车。另外,记者了解到,重庆万州街上跑的 出租车多为神龙富康,而其它区县也有桑塔纳打“主力”的局面。

  “问题在于,现在的‘羚羊’已经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龙门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彭应吉说,虽然有关部 门曾对“羚羊”出租车做了些改变,诸如换座套、安装GPS系统和要求司机文明用语等等,但不论是从车型还是从性能上比 较,“羚羊”已经落伍。

  “我的一个朋友是上海人,来重庆经商,他很奇怪为什么重庆没有奔驰、帕萨特这样的出租车,而在上海已经有50 辆奔驰放上出租牌为市民服务了。”彭应吉坦言,这中间不乏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从“奥拓”到“羚羊”,都是重庆本土 汽车制造企业的产品。

  提高重庆的出租车档次并非“一日之寒”。早在一年前,就有提升出租车档次的“传闻”,但由于种种原因搁浅。大 概有两个版本:一是把现有主要车型换成嘉年华或蒙迪欧;一是换成帕萨特。

  而5月18日,主城新增400多辆蒙迪欧出租车的消息,则被认为是重庆新一代出租车替换“羚羊”的正式前奏。

  围绕指标的困惑与冲动

  与前段时间市内各大媒体关于“新增400多辆蒙迪欧”言辞肯定的报道不同,记者近日从市运管局了解到的情况却 让人不解。市运管局人教处有关人士对此事的答复是:“这个消息不确切,目前市里还没有确定车型就是蒙迪欧,具体事宜还 在商榷。”记者随后追问是否确定在亚太市长峰会之前会增加出租车?该人士回答,“这要等市里进一步决定。”

  另一种说法却肯定了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彭应吉告诉记者,“是新增460辆蒙迪欧,消息准确。”这是他在看到报 纸消息后,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的。

  “本来这是个好事情,作为经营者我们都很欢迎,一是可以提高重庆出租车的档次;二是提升重庆直辖市形象。”彭 应吉在他美国之行的前一天跟记者谈起这次“蒙迪欧风波”时说,“我得到的权威消息是,这460辆蒙迪欧指标可能都归于 XX出租汽车公司,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租汽车业界近来都在流传的一件事情,就是关于460辆蒙迪欧指标可能分 配给XX出租汽车公司独有的事情。据说,8年前,还是“奥拓”时代,因为当时竞拍出租车导致价格过高,政府不得已向每 辆车返回4万元。于是,有关部门向XX出租汽车公司求助,“化缘”2000万元解决了这个难题,并承诺8年后如要投放 出租车,将优先考虑该公司指标问题。

  “假如真是这样,我认为是有失公平的,也损害了其它出租汽车公司的利益。”彭应吉说,历史遗留的问题可以通过 其它渠道解决,而不是以牺牲其它市场主体利益为代价。

  彭应吉这几天一直在考虑这个指标问题,甚至换位到政府的角度去思考。“通常的办法可能有3种,一是公开招标竞 价,但要是价格高了怎么办,40万、60万?过去‘羚羊’就出现过价格高了,政府又退钱的事情,这是有教训的,不好办 ;二是限制名额,让达到100辆出租车规模的公司参与指标分配,但是那些中小型出租车公司又怎么办,人家就能心平气和 地看着你们来分车?三是给全市6000多辆出租车车主或者公司按照现有车辆比例分配,可有的小公司可能分不到1辆,又 或者只有二.三辆,怎么经营,怎么管理?所以,这3种办法都是行不通的。”

  在他看来,只有一个办法是最好的,就是专门成立一个新的股份制出租汽车公司,专门管理460辆蒙迪欧出租车, 目前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可以成为公司的股东,然后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这种方法很有可行性,大家都有利可图。今后 任何一种新车型的投放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可以做大做强,并避免暗箱操作。”

  与彭应吉的想法不谋而和的还有市出租车协会第四联络处的组长曾沪生。他所在的第四联络处联络着出租车行业40 多家中小企业。在得知此消息后,他们共同商议向市交委、市运管局提交了一份《对新增蒙迪欧投放办法的建议》,提出对指 标的分配的问题,市运管局应召集出租汽车协会各组长开会,听取各位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全市新成 立3家出租汽车公司,分别代表市出租汽车协会的第一组和第二、三组以及第四组,将这460辆蒙迪欧按比例配给这3家公 司,同样按股份合作制企业经营,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理和管理人员。

  从另一方面看,彭应吉并不担心高档的蒙迪欧出租车在重庆没有市场,“价高有它的消费者,蒙迪欧的主要运营区域 应该是在各大宾馆、酒店、码头、机场,这样出租车分出不同的档次,丰富各种阶层的需求。”他认为,蒙迪欧出租车的定价 还是要从指标费、车辆购买费等综合考虑,与现在重庆市民普遍接受的羚羊车5元3公里起步,1.2元/公里相比,蒙迪欧 价格定在6元起步,2公里起跳,1.6元/公里比较合适。

  记者多方了解到,一种来自出租车行业的说法是,蒙迪欧出租车的起步价将定在8元。

  对于目前扑朔迷离的情形,出租车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似乎并不看好新增的400多辆蒙迪欧会给重庆的出租车市 场带来多大的震荡。一种说法是,最好定价越高越好,这样它的消费群有限,不会给“羚羊”带来太大威胁;另一种说法认为 ,无论蒙迪欧出租车定价多少,总体来看“油水”不大,只是为少部分人服务,老百姓并不受益。

  不管日后怎样,这次媒体突然放出新增400多辆蒙迪欧的消息,出租车行业中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政府在对出租车 换代一事沉寂很久之后,做出的一次试探性举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