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前线:羌塘反盗猎之路遭遇怎样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10 人民网

  在线收看

  上集回放:

  西藏羌塘,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第2大自然保护区,因为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这里也被称为“人类禁区”。为了保护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珍稀物种——藏羚羊。1993年,在成立羌塘自然保护区的同时也建立了一支由当地森林公安组成的反盗猎队伍——帐篷巡逻队。这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也是一只战功卓越的队伍,11年来,羌塘藏羚羊的数量得到了很好的恢复,盗猎活动也遭受到了严厉的打击。然而,2002年6月1日,队员罗布玉杰在巡山过程中不幸落入盗猎分子的包围圈,献出了自已年仅40岁的生命。11年来,帐篷巡逻队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他们一直保持低调。这一次,我们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到这群默默奉献的环保战士的身上。可是,我们没能如期见到队员们,他们已经进山四天了,并且与后方失去了联系。一辆车,5个人、一箱油,15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我们踏上了寻找帐篷队的旅程。疲惫、饥饿、危险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我们。前方突然出现的车辆,是敌,是友?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详细)

  记者:前面有辆车子,要不是警车肯定是盗猎分子哦。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是个警车。看起来象个北京吉普哦,不是不是,那个站着的人是局长。

  我们径直的冲了过去,要寻找的人终于出现在我们前面。

  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西热局长:辛苦了,辛苦了,这个是努穷,丹增扎西,这是局长。旦增扎西,尼玛县林业局局长,这次巡山活动的总指挥。

  丹增局长今年40岁,因为长年在条件恶劣的无人区巡逻,正当壮年的他看起来要比实际的年纪苍老许多。

  我们今天走的这条路是进入无人区深处唯一的一条路,队员们正在这里巡逻,我们才能幸运地遇见他们。

  记者:往那边走

  前进了大约20多公里我们终于到达了队员们的营地,他们,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巡逻队。这一次进山的队员一共有七名。我们为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从1993年,帐篷巡逻队成立以来,他们共查处各类案件123起,缴获藏羚羊皮1250张,没收小口径步枪八支,子弹3500发,抓获犯罪分子180余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扬。

  记者:喝水。喝茶。

  与后方失去联系已经八天了,队员们带来的食物也所剩不多,还好我们进山前准备了食物,现在所有人,可以好好地吃上一顿了。在无人区里面吃的水全部都是用这样的冰烧化的,取冰的地方就离驻地不远。

  次仁格勒:这时天已经快黑了,温度也很低。现在零下30多度随便有的了。那边是盐湖,水不能喝。每次驻扎下来之前,队员们都要到四处找一下有没有能喝的水源。一般我们都要先看下,然后把冰放到嘴里面先试一下,这里水能吃的地方不多。我们眼前的这一片冰湖全部都是含碱的。这个水也不是那么好啊,但是比这好的根本就找不到了。这都算是好的了。

  无人区里面大部分地方的水都是盐水或者是碱水。所以队员现在找到的水源,仍然是是含碱量比较高的。

  次仁格勒:这个水刚开始喝的时候肚子涨的很。经常吃的化就可以凑合过去的。

  我终于明白出发之前,西热局长为什么要我们带上白酒,还说肚子涨的时候可以喝一点就会好过。

  次仁格勒:夏天的时候水比这个脏多了,要到处去找,水带泥沙的。到这种环境当中能有这个水已经不错拉。

  放到锅里煮的生肉是我们进山前采购的。这对于缺少食物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顿美食。在遇到我们之前,他们已经近乎断炊了。天渐渐黑了下来,这个时节正是野狼的交配期,因此野狼活动频繁。为了防止夜晚有狼群来袭击,队员们先在外面点了堆火,微弱的火光照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无人区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队员们退缩。

  大家在一起唱歌,羌塘是个美丽的地方。

  羌塘反盗猎之路,又遭遇怎样的困惑?

  第一个夜晚,因为考虑到我们路上太辛苦,大家很早就休息了,在海拔5200多米,零下40度的帐篷里睡觉,对我们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经历。只有这一个小小的帐篷,12个人根本睡不下。为了照顾我们,队员们主动的开始收拾东西,到帐篷外面的车里去过夜。

  丹增局长:晚上冷哦,挤一点的话没事。

  帐篷里要比外面暖和多了,屋里还生着炉子。帐篷外的的情况那就难以想象,现在的温度至少是零下40度,他们有的人睡在车厢里,其他的人挤在了东风车的尾部。这是他们每次巡山必备的装备,他们称为“马皮套”,是用羊皮做的,里面是厚厚的羊毛。

  丹增局长:关发电机。熄灯。

  因为所用的电是用发电机发的,为了节约汽油,晚上早早地便熄了灯。这时帐篷外传来了一阵阵歌声,外面也许是太冷了,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给自己鼓气吧。

  零下40度的环境中我们度过了这难忘的第一夜,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碗里的水都结成了冰。

  一大早,队员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开发电机,天气太冷,轮番换了几个人之后,发电机终于开始工作了。在这里,每天只有两顿饭,第一次吃饭是早上,第二次是在晚上,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帐篷没撑起来,早饭也是他们一天中唯一的一顿饭。今天的队员们要在附近的区域进行巡逻。

  努穷:看好了加多少。别多了。温度太低了,刚加一会油的塑料管子爆裂了。汽油溅了一身。

  简单的收拾过后,一部分队员就要开始出去巡逻。他们的巡逻方式一般有两种,第一是蹲点,队员寻找到一个地势较高,较为开阔的位置,用望远镜观察周围的形式,一旦发现有车辆就分别进行包夹。第二就是游走,队员驾驶巡逻车一直不停的行驶,深入到各个角落,各个位置,直到发现盗猎分子为止,为了节省汽油,一般采用这种方式时只有一辆车。

  下午4点多,我们跟队员一起完成了今天的巡逻任务,返回了驻地。旦增局长,93年加入帐篷巡逻队,他是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这个季节就连本地区的人都不会来尼玛县。

  旦增局长:现在这个地方是什么地方,这个季节是什么季节啊。温度太低我们晚上睡觉盖了3床被子都比较冻。这个地盘一旦过了“十一”来的人很少。冬季的羌塘草原天气异常的恶劣,但现在是藏羚羊的配种期,盗猎活动频繁。队员们必须在这个季节进行巡逻。而且这个季节藏羚羊的绒是最好的季节。

  羌塘被称“生命禁区”,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工作,对人的身体有着极大的伤害。而且,因为藏羚羊绒暴利的驱使,盗猎分子的武器越来越精良,人数也越来越多,队员们不得不面对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

  旦增局长:以前罗布玉杰同志也牺牲过,现在北部无人区如果偷猎情况严重的话,也许我们回不来,我们也有这个看法的反正我们不后退。这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每一次进山前,他们都做好了和盗猎分子做生死搏斗的准备。

  旦增局长:我们的装备比较差。枪也就两个八一步枪,一个还是烂的,三把手枪,遇见盗猎的人手枪根本没有用,只有长枪有用。

  这样的装备一旦遇见装备精良,弹药充足的盗猎分子后果则不堪设想。

  旦增局长:从来没有想过要逃跑,从来没有,要想跑我们也不会进来,现在已经进无人区了。这里如果有人,不是森林公安,那肯定就是偷猎的人。其他没有人。11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他们无怨无悔。

  记者:你后悔吗?

  旦增局长:干上这个工作也没什么后悔的,反正还是一心一意的干,而且要干出一个成效。

  面对诸多困难也没有将旦增扎西压倒,在他的心目中只有一个目的。

  旦增局长:藏北的这些野生动物一定要保护好,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它们只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有,如果不保护这个物种可能很快就消失了,很可惜的。

  与可可西里的保护一样。帐篷队的工作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经费困难的问题。

  旦增局长:经费,我们巡逻15万平方公里,每次进山都需要4万块钱。我们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比较多,比可可西里多。

  提到藏羚羊的保护,人们只知道可可西里,知道英雄索南达杰,却没有人知道万里羌塘草原上的帐篷巡逻队和牺牲的英雄罗布玉杰。其实,在我国,藏羚羊除了生活在青海的可可西里,还生活在西藏的羌塘和新疆的阿尔金山,而这三个地方,都同时有人在做着保护藏羚羊的艰苦工作。

  旦增局长:我们保护在做,但是我们宣传没到家。外面来跟我们一起巡逻的记者也少。

  十多年来羌塘的野生动物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藏羚羊的种群也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但是,帐篷巡逻队只有8名工作人员,1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对他们来说,是太大了。

  旦增局长:我们尼玛县以学习教育为主,宣传和保护藏羚羊,提高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同时打击盗猎分子。如果有经费,我们的工作完全就走上正规化了。

  据了解,羌塘70%的盗猎案件都是经过群众举报以后破获的。11年里,每年都要进行大型巡逻4次,每次一进山都是1个月,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每一次,都是与世隔绝,生死未卜。我们进山之前,特地去拍下了他们的家,记录了家属们对他们的牵挂。

  旦增局长的妻子:我就怕他遇见罗布玉杰的那种事情。你们进去的时候帮我带一点药,他经常下乡吃方便面,胃不好,带点胃药。然后就带个鞋垫子和袜子。

  旦增局长:家里人只知道我下乡了,不知道我来无人区,说了怕他们担心。

  看着画面中妻子,丹增局长许久都没有说话。后来决定让我们带点话给他妻子

  帐篷巡逻队,低调出场,无限震撼。

  努穷现在是林业局的一名干警,40岁的他以前是一个牧区的人,98年参加巡逻队。

  努穷:这个工作好,我一直想当林业公安。我本来是牧区人,哪都没去过,没上过小学。

  帐篷外刮着7级的大风,队员们好象都没有感觉。

  努穷:现在这个风还不算大,不大,比这个大的有比这个冷的也有。7、8级不算大的。在无人区深处9级10级的风也有。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工作,很怕生病,因为一旦生病就很麻烦。

  努穷:我们只能带点简单的感冒药,这里到乡上300多公里。

  努穷妻子:保重身体,身体不好。要多多注意,他胃不行。我很担心。

  努穷的孩子: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努穷拿着机器一直仔细的看着,因为声音很小,只能放在耳朵边才能听的见他们说什么。

  次仁格勒,24岁,2000年8月从南京森林警察学校毕业来到尼玛县工作。现在任尼玛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年轻的次仁格勒从小生活在大城市。

  次仁格勒:当时毕业的时候没有想过来这里,那时候尼玛县名字听说过,没来过。只知道是那曲地区最远的一个县。

  只凭着简单的想法,当年只有20岁次仁格勒来到这里,如今已经有4年了。4年的生活也磨砺出了他坚韧的性格。

  次仁格勒:那时候想的比现在好。

  因为工作的关系,次仁格勒到现在都还没有结婚。说起盗猎分子,次仁格勒显的有些激动。

  次仁格勒:巡逻的时候这种场合都是你死我活的,后果没有想过。

  记者:分两盆装啊。

  肉仅仅用大火煮了一个小时,放了一些盐。方便面成了他们的主食。我们进入无人区的这一个星期时间内,几乎天天都吃的是方便面。看着局长喝粥的样子,让我感受到了在他们这样的环境当中生活的艰苦。没有美食,没有好酒。有的只有方便面和我们随车带去的一点白酒。第2天我们就要离开了,而队员们还将继续在无人区深处巡逻。

  努穷:(歌声)美酒献给……

  旦增局长:非常感谢……扎西德勒

  第二天一早,我们和帐篷队告别,我们返回尼玛县,他们则要继续在这15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里巡逻,不知道他们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危险?告别了帐篷巡逻队,带着他们的家书,我们返回了尼玛县,到达以后,便迫不及待的找到了他们的家人。

  旦增局长:巡逻的时候挺好,感冒也好了,我们都挺好,虽然有点冷,但没什么,过几天我们就回去了。

  队员们从无人区捎来的话,让家属们非常激动。但是,我们注意到,虽然难过,但是他们都强忍着没有哭,后来她们告诉记者,她们不敢哭,是怕眼泪会给身在无人区的亲人带来厄运……

  字幕:节目播出前,我们给帐篷队打电话联系,得知他们巡逻已经结束,平安归来,一切顺利。但是有2个队员病倒了……

  声明:“环保前线”专栏稿件、图片及视频,由北京绿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请勿转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