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良镛院士:中国不能成为畸形建筑的“试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畸形建筑,现在在北京及其他少数大城市真正地开始盖起来了。畸形建筑结构动辄多花费十亿、十几亿、几十亿,中国是不是已经成了最大的建筑浪费国家?”近日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举行的工程科技论坛上,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的发问语惊四座。

  据《光明日报》报道,吴良镛在发言中警示说,大型建筑工程还要以实用、经济、安
全为前提,不能追新求特,作“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

  近些年中国建筑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与进步,但近一段时期以来种种“形象工程”、“标志性建筑”不断出现,摆脱了实用、经济、安全、美观等基本原则,盲目地追求新奇。

  吴良镛院士指出,有新的理念不是坏事,但在实施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论证。目前部分地区在大型工程的论证上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大型工程几乎没有研究就仓促行事。有些项目虽然也组织了论证和评选,但评选机构的组织不合理、评委无权威、无责任、无医务,评定标准混乱。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博士也表示:“目前由于公共工程的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技术专家常常感到自己在各种压力下孤立无援而难以坚守立场,使本来为确保科学决策而设置的各种评估程序流于形式。”

  吴良镛深情地说,在中国,有多少城市每年的产值只有几亿、十几亿,许多地方还是吃饭财政,好多人还等待扶贫……“这些建筑将成为时代的‘伤疤’,永远记录下我们的伤痛”。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