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旁听市民发言聚焦改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昨天上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旁听市民举行第二次座谈。两个半小时内,先后有19位市民发言。他们的发言不约而同集中到改革创新这个主题。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荣俊参加了座谈。

  宽容失败提法让人振奋

  个体经营者韩吉永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造一个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发展环境,这一点让人振奋。他说,深圳的历史使命就是“试验”,既然是试验,就会有失败。他希望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有改革创新和试验的内容。

  审慎使用特区立法权

  来自律师界的刘利兵着重从立法和司法角度阐述了改革创新问题。他认为深圳应充分利用较大市立法权,审慎使用特区立法权。他说,深圳运用特区立法权率先制定的一系列法规,对引导改革方向、巩固改革成果的确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当前市场经济体制已在深圳初步建立起来,摆在深圳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因此必须创造一个全新的法律环境,所制定的法律要尽可能适应特区内外,而非人为制造政策法律上的城乡二元局面。刘利兵目前深圳的基层法院司法程序改革步调不一致,有的超前,有的相对滞后,希望尽快缩小差距。

  专才退休年限可否放宽

  关于退休年限问题,有旁听市民指出,假定两个人在同样的年龄入学,一个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年限要比一个博士长10年左右。国家培养博士等学有专长的人才,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退休年龄“一刀切”的做法使得学历越高,“使用年限”反而越短。他建议深圳大胆创新,根据才能和技能、岗位需求,放宽专业人士退休年龄限制。

  郭荣俊认真听取了市民发言,称赞他们的水平很高,积极性令人感动。他表示,对旁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将像对待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一样,向有关部门转送,力争有一个圆满答复。

  作者:本报记者彭森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