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大陆逐渐国际化 台湾人不再“高高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郭颖(台湾)

  连宋访大陆,大陆为台湾来大陆投资,农场品进大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这并不能缓解台湾人面对大陆市场国际化 ,所带来的与日俱增的竞争压力。许许多多的台湾人都坦陈,他们有很大的焦虑感,他们怕被大陆主管取代,怕被大陆市场淘 汰。

  农历年前,台资企业鸿海精密集团在东莞厂区,资遣(解雇员工时打发一笔钱)了20几位台籍主管;裕隆汽车在去 年10月份左右,也将大陆地区所有的台籍主管资遣,全部由大陆主管取代。台资企业纷纷改聘大陆干部原因就在于,台籍主 管成本过高,雇一个台籍主管的薪资相当于四五个本地籍同等职位干部的薪水,即使这个台籍主管的表现再好,也抵不上四五 个本地人的能力。台籍主管的位置已经渐渐被当地人取代。

  国际知名投顾公司─高盛证券曾预言,中国将在205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世界已经将所有眼光集中在大 陆市场,因此台湾人在这个市场的竞争对象,是来自于全世界的。

  能力平凡者已没有机会

  “其实能力平凡的台湾人,在大陆已经完全没有任何机会。”在北京某家网络科技公司任职3年的台籍总经理Aar on悲观地认为,新投资中国的外资,多半会雇用大陆人才,加上海归派,培养成为经营团队。

  在上海经营房地产长达十年的王总经理也指出,台湾的金融人才,远比不上大陆“海归派”。海归派在美国念MBA ,在自由经济的香港金融业工作,与当地人使用同种语言,有相同的价值观。以往,在上海的汇丰银行与花旗银行,曾借重不 少台湾金融人才,但是,当海归派越来越多,台湾金融人才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人际网络是致命伤

  台湾人虽然语言文化与大陆人接近,但在大陆的人际网络,怎么也比不过大陆本地人!也因此,与当地的关系就成为 台湾人在大陆竞争上的一大致命伤!

  Aaron去年考进了清华大学的EMBA。在班上他认识了很多来自大陆各地的“大老板”。“认识越多越焦虑, ”他无奈地说,大陆的这些高阶经理人个性积极、学历也很不错,人脉比他这个台湾人广且深,对大陆市场的了解更是远远胜 过他,加上资金充沛。“有的时候还真不清楚自己哪里比这些人优秀。”他补充道。

  王总经理也表示,很多台商喜欢彼此聚在一起讨论机会在哪里。事实上,不了解大陆的台湾人在一起是讨论不出市场 在哪里的!

  大陆需要哪些专业的台湾人才

  难道台湾人在大陆已经完全没有机会了吗?答案不悲观却很残忍。Aaron认为“只有专业的一流台湾人才才有可 能在这波竞争浪潮中存活!”“如果在台湾受挫的人以为在大陆还能找到事业第二春,那完全只是白日梦,在台湾走投无路, 想要来大陆另觅生机,那只是再次自找死路。”

  Aaron认为,现在才来大陆的台湾人,要不必须是中阶主管以上的专业经理人,要不就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专长!

  至于哪些是不可替代的专长?根据台湾网路人力银行的调查显示,语言、金融财会、进出口贸易、涉外法律、经营、 旅游与高科技技术人才,是大陆目前人力的真空地带。

  另外,在大陆已经发展将近两年、现任北京某家广告公司副总经理的石小姐则认为,“广告创意、行销公关,都是过 去‘计划经济’培养不出的人力需求,也适合个性创新、求新求变的台湾人来发展!”

  要立足就要本土化

  Aaron说,想要成功,第一步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地道的大陆人,让自己与身边的人融为一体,时时刻刻争取进 步!

  为了立足大陆市场,Aaron甚至连生活习惯、思想模式,都时刻要求自己要做大陆人。春节后,他已经将新婚妻 子接来北京,还在中关村附近买了一套房。

  也是因为明白这个道理,十多年来,那位王总经理不断跟大陆人交朋友,不但希望厚植在大陆的人脉关系,更希望通 过大陆朋友,掌握大陆第一手的市场信息。

  另外一个选择以不断学习作为立足大陆市场的石小姐,在下班时间,与大陆同事一起吃、一起玩,希望更融入大陆这 个社会。她还交了一个北京男朋友,过几年打算做一个北京媳妇!通过本地化的过程,石小姐希望,真正彻底融入大陆。

  在大陆成功的台湾人士有哪些特质?除了不屈不挠的精神外,掌握市场信息、努力不懈地学习与成长、不可替代的专 业能力都是必备条件,然而,更重要的是,不再像过去抱持着高高在上的心态,才能真正融入大陆社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