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女士怎么成了日本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青年参考

  ( 编者按:日本政府总是在中国尽力克制的时候,用言行挑战中国的耐心极限;事后日本通常祭出“中日友好” 大旗,退一小步,压一压火。中日关系永远走在十字路口,历史还是现实,政府还是民间,任何小小的举动都可能让两国展开 一轮对冲。)

  本来是为修补两国关系而访日的中国副总理吴仪取消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计划中的会晤。在最初表示吴仪提前回 国是有紧急公务要处理后,中国政府称,日本领导人不断
坚持说他们有权参拜靖国神社,这破坏了改善中日关系的外部环境。 而日本的高级政治人物则表示,中国政府应该为取消这次会晤道歉。

  双方都难以首先妥协

  中日双方的这种相互指责使一个月来为改善两国关系而进行的外交努力遭遇挫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资深政治分 析师晋林波说,中国和日本又回到了各自原有的立场,等待着对方首先迈出第一步。他说,中国认为自己没有理由让步,因为 过错在日本一方,而日本相信它没有做错事。

  中日两国政府都在听任双边关系继续恶化,看来它们都将国内因素放到了较国际考量更优先的地位。两国领导人无论 谁选择妥协,都会动摇自己的政治根基。在日本,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获得了其所属自民党内保守派人士的广泛支持。他 在外交问题上所持的强硬立场是他受选民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选民认为日本需要在国际上表现得更加自信。

  向北京让步可能给外界留下小泉向中国领导人屈服的印象,日本自民党的一些人士说,这是小泉无法承受的。日本众 议院议员YoshiakiHarada说,日本人不想看到小泉输给胡锦涛,他们希望他坚持自己的立场。Harada还 是自民党外交委员会的成员。

  北京方面也一样,向东京低头让步、任由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这将意味著中国领导人被迫放弃了已坚持四年的 一贯立场。中国的政治观察人士说,如果胡锦涛选择这样做,他将受到中国其他领导人和中国普通民众的指责。

  “魅力女士成了日本的敌人”

  作为中国政府最有才干的官员和外交家之一,吴仪副总理访日的目的就是劝说日本作出让步。吴仪曾成功化解中美贸 易纠纷,并在SARS疫情肆虐之时接掌了中国的公共卫生事务。吴仪在日本名古屋出席博览会时发表的讲话具有和解意味, 她将日本称作“重要的经济伙伴”。

  但就在吴仪访日前夕,小泉却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使中日关系再度陷入紧张,他对日本国会的一个预算委员会说,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他国不应干涉日本的内政”。而自民党一位高级官员访华时的言论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他说中国 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提出抱怨是在干涉日本的内部事务,他的这一言论显然使与他会晤的一位中国高级官员感到愤怒。

  日本和中国的政治分析师说,在自民党这位高级官员发表了上述言论以及吴仪在她与小泉的会晤开始前两小时突然离 开东京之后,中日双方的态度都趋于强硬。日本作新学院大学的政治学教授KazuoKobayashi说,如果今天进行 一次民意测验,会有70%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吴仪的举动有欠礼貌。他说,吴仪的日本之行本来进行得相当顺利,她显得亲切 友善、充满魅力,但就是由于这样一个错误,这位有魅力的女士在日本公众眼中成了日本的敌人。

  (本报有删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