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血病击不垮缉毒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0 北京晚报
  刘建国10年破获毒案500余起
白血病击不垮缉毒英雄(图)
  今天上午9时30分,45岁的东城公安分局缉毒民警刘建国又一次来到协和医院,这是他刚卸去缉毒队长职务后第一次做骨穿手术。“下课不下岗,永远在缉毒第一线。”这是他卸任后说的一句玩笑话。刘建国做缉毒队长10年,带领队员破获过涉毒案件500余起。但外人恐怕不会想到,这个干起工作“不要命”的缉毒警竟然是名白血病患者。

  记者现场目击

  5月19日下午,刘建国带领缉毒队员出发为办案“踩点”,记者随同前往。“缉毒警都是主动出击,不是被动等待。”在车上,刘建国戴着蓝牙耳机,不停地打电话部署方案,每个步骤、每个细节都亲自指点谋划。

  来到一处毒贩准备接货的货运站,刘建国拿起摄像机,拍下各个角落。“和毒贩较量,绝不能低估他们的能力。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考虑到。人抓了,不知道东西在哪儿,队员们忙活几个月的辛苦就会付诸东流。”

  天渐渐黑了,刘建国招呼队员和记者坐进了路边的大排档,先叫了一把烤羊肉串。“这还算好的,我们经常顾不上吃饭,老是看着别人(指被跟踪的毒贩)吃。”

  一枪击中毒贩脚后跟

  “我们面对的都是亡命之徒。”刘建国至今还保留着一颗9年前从毒贩脚后跟取出的子弹头。“那是缉毒队成立后惟一一次开枪。”

  当时在东城某胡同里,缉毒队员埋伏在毒贩“小五”家的周围,准备进行抓捕。光着膀子的“小五”出现在院门口,见四周情况不对头,装作悠闲地往院外溜达。

  “他要闪了!”刘建国悄悄跟在他后面。“小五”走进另一院子,忽然顺着墙边的大铁梯子爬上了房。刘建国大喊:“警察,不许动!”掏出手枪鸣枪示警,见“小五”还继续跑,情急之下向上开枪。“小五”惨叫着从3米高的墙上跌到隔壁院里。

  “小五”被抓后走路有点瘸。刘建国把“小五”右脚皮鞋一脱,只见鞋底有血迹,原来脚后跟处有一个枪眼。

  剃了一年光头

  2003年9月11日,长期体力透支的刘建国体检查出血小板数量超出常人20倍,被诊断为白血病。

  住院做化疗的第三天,刘建国就用剃刀把头发剃光了,“省得掉的哪儿都是,这么一剃就是一年”。病房里刘建国白天一刻不闲地打电话指挥案子,小护士很生气:“你都这样了还聊什么!”

  2003年11月,缉毒队获得情报,北京男子李为有重大吸贩毒嫌疑。刘建国的病房成了摇控指挥部。有一天,队员们在保定驾驶8辆车跟踪李为,不小心跟丢了。刘建国打电话告诉赵探长,几辆车调头分开走,几分钟后就发现了李为的车。

  11月6日,刘建国光着头从医院偷跑出来给队员开会。13日,刘建国指挥缉毒队侦查员在京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成功抓捕号称“京城毒品批发商”的李为,当场缴获海洛因6包,重达2.2公斤。

  智擒脱壳金蝉

  刘建国认为,击败毒贩最重要的就是前期的侦查工作缜密无疏。从心理战术方面,他和那些被抓获的毒贩交心聊父母、孩子。

  每天和诡秘狡诈的毒贩斗智,是刘建国最大的乐趣。去年11月,缉毒队获知一个叫“老孜”的男子有重大贩毒嫌疑。还在化疗的刘建国带领队员对该人跟踪了一百多天。

  今年4月27日,十来个队员在清真寺正门前等候。近千人做完礼拜后从寺里涌出来,没见到“老孜”身影。事后才知道,“老孜”临时决定从清真寺后门出去买鸡给孩子吃。刘建国凭借多年缉毒经验,留下人在其家附近等候。果然“老孜”出现在家门口,被成功抓获,当场缴获毒品2.3公斤,打掉了一个特大贩毒团伙。记者王蔷通讯员张朝刚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