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升学压力大 校园胖墩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0 北京晚报

  一项针对社区儿童体质测试:三成儿童超重

  本报讯(记者王润实习生雷清明)12岁的六年级小学生小伟(化名),为了准备升学考试,不得已停止了坚持了4年的游泳锻炼,结果不到2个月时间,体重就由原来的110斤增加到了140斤。这是记者从景山街道黄化门社区为中小学生进行免费体质测试的结果中了解到的情况。此次体质测试结果显示,该社区150名接受测试的中小学生中约三成体重超标,部分
学生综合协调能力和上肢力量较差。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升学压力导致孩子缺乏锻炼时间。

  一位家长在看了女儿测试结果后告诉记者:“孩子偏胖主要是由于平时学习任务太重,根本没有时间锻炼,虽然学校每周有三节体育课但是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在体质测试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家长陪孩子一起来测试,不时可以听到“这孩子需要减肥了!”的声音。

  负责测试评定的专家国际体育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陈鹭介绍,体重主要受遗传基因、运动量以及饮食结构三个方面的影响,饮食结构主要涉及到肉类等高蛋白食品和蔬菜等纤维食品的摄入搭配,她建议家长要平衡孩子们的膳食,同时要让孩子们多喝饮用水,少喝碳酸等高糖饮料。

  还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平时也常锻炼,但就是觉得孩子浑身没力气。陈鹭认为,这暴露出孩子普遍存在的锻炼项目不平衡和基本的动作、姿势不规范的问题,发展下去会导致学生的身体肌肉发育不平衡。她建议学校、社区和家长要注重动作的质量,规范每一个动作,上肢和下肢的锻炼协调发展,锻炼要严格按照符合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的标准进行。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