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火化骨灰中冒出一把镊子 死者家属要求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昨日,佛山殡仪馆火化场发生了一件怪事,在一名死者火化后的骨灰中居然发现了一把镊子。殡仪馆称是化妆时不慎留在遗体上的,而家属坚持要讨个说法,目前死者的病历已经封存,而镊子究竟从何而来还是一个谜。

  死者家属

  拨开骨灰发现一把镊子

  昨日下午,死者的女儿黎小姐悲痛地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据其介绍,死者,也就是黎小姐的父亲今年在佛山市某医院被查出是肝癌晚期,3月1日做了肝移植手术,10天后出院。但是4月底开始,父亲就不舒服,于上周四第二次入院。前天下午3时30分左右在医院去世。

  死者弟弟黎先生告诉记者,哥哥去世后当日下午5时左右就送到了殡仪馆,之后就没有再见过,昨天开追悼会,殡仪馆的人为死者化妆准备放鲜花的时候,让亲属看了最后一眼,确定后就火化了。“3点15分左右我们去取骨灰,结果就在哥哥的骨灰里发现一把镊子,是在盆骨附近。”黎先生说,当时有3个殡仪馆的工人,其中两个的工号是314、307,他们一看就说怀疑是手术留下的。“哥哥去世后直接送往殡仪馆,家属一直都没有接触过遗体,怎么会有镊子呢?我们也怀疑是手术后留下的。”黎先生说。

  据其介绍,他曾向该医院打了多次电话,但有关负责人称会到现场答复后,一直到5点多钟都没有露面。“所以就报警了。”

  殡仪馆

  镊子是化妆时不小心放进去

  但是,就在警察调查证据的时候,处于关键位置的殡仪馆态度发生了变化。

  “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向家属反映了,但是后来我们一检查,发现我们为死者化妆的镊子少了一把。现在初步鉴定之后,这把镊子和我们化妆用的镊子的代号、长短都一样。所以,这把镊子应该是工人在为死者化妆时不小心放进去的。”佛山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他还拿出了一把殡仪馆使用的镊子作为对比,记者看到,两把镊子上都有同样的CR标记。

  医院

  封存病历有待进一步查验

  记者随后与死者家属一同前往该医院,在家属的要求下,医院找出了黎某手术后所拍的X光胸片,记者看到,在X光片上人体腹部位置,并没有金属镊子的影像,只是白茫茫的一片,但死者家属提出,拍片的部位是胸部和腹腔的上部,不能看到盆腔附近的情况,而死者最后一次入院前疼痛的部位正是在下腹部,最后发现镊子的地方也是在盆骨附近,因此家属要求医院进一步提供B超的图像。

  该医院医务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与相关医生核实,在肝移植手术中不会用到类似的镊子,因为在死者骨灰中发现的镊子太短,不是该种手术中常用的器械。

  在医院随后提供的死者病历中,家属围绕B超图像中的一些“可疑光点”和医院发生了意见分歧,在卫生局有关人士和警察在场证明的情况下,医院和家属一起把病历封存了起来,家属告诉记者,还要请相熟的医疗界人士来进一步查阅病历。(据《广州日报》)

  律师说法

  尽快鉴定镊子的来源

  “在这个事件中,首先要证实镊子到底是殡仪馆还是医院留下的,假如是医院留下的,死者家属可以向医院索赔,但要分两种情况。”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第一种情况是死者的病已经没有治疗的机会了,镊子留不留对死者原来的病情并没有多大影响。这种情况医院可象征性地补偿一些精神损失费;第二种情况是如果镊子加速了病人的死亡,那就是医疗事故。死者家属应该尽快向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鉴定镊子的来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