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社评:吸引大陆观光客 台湾不能错过这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北市议员昨天公布了大陆观光客来台,对台北市的十大最爱,分别是:“国父”纪念馆、故宫博物院、101大楼、国民党中央党部、“总统府”、忠烈祠、夜市、阳明山、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等。当然,这只是台北市,如果把全台湾风景区都包括在内,可能阿里山
、日月潭、太鲁阁会名列前茅。

  关键不是排名,而是带来多少商机。统计显示,每一位大陆观光客的消费力约三万八千元。以现在每年三万人计,约有十二亿元。但这不包括所谓“大款”的消费者。这种消费者可以出手买下十几个名牌、纪念品、珠宝等等。大陆观光客的高消费能力,已经让世界各地的观光城市震惊。巴黎的名牌精品店特地找出精通中文的店员,以服务这种即将取代日本人的买家;维也纳的观光导览增加中文。靠观光业维持经济的法国,还由观光局长领衔,带着罗浮宫负责人、各种名牌精品老板、酒庄老板,到北京、上海去招商,希望今年中国大陆的观光客可以突破一百万(2004年大陆观光客到巴黎约有五十万),增加停留时间。每多停一天,就多赚一天的钱。

  就算大陆观光客来台的消费力只有三万八千元台币,远远不如巴黎那种高消费城市,只要算一算如果台湾的大陆观光客有巴黎的一半,以三十万人,那是什么景象呢?至少会有一百二十亿元收入。而如果到达巴黎期望的百万人,那至少就是四百亿元。并且这只是观光利益的起点。还不包括夜市、购物、精品、纪念品等的消费。

  这是何等惊人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它不是像高科技产业,只嘉惠了少数产业和少数人,而是由全民一起分享的利益。这一点只要看看日月潭、阿里山、阳明山等外围的产业,包括纪念品专卖店、茶叶店、农特产品店等的生意如何转变,他们都已经兼收人民币,就知道这是一个新兴的大市场。而外围的农民、手工业者、传统工艺制作公司、餐厅、店家等,都是获利者。

  利益如此之大,政府为什么不敢大步开放?台湾会因此失去什么吗?

  政府所持的理由是怕大陆观光客跳机,变成“偷渡客”。然而,这一点恰恰是最不需要忧心的。因为只要政府对办理大陆观光客的台湾旅行社课以监督责任,要求他们团进团出,就可以有效管理。或说,怕大陆观光客变成特务。然而这根本是大外行话。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用短期停留观光客来当特务的。要是特务,早已进行长期潜伏、密布关系了。

  关键是心态。法国的心态是要吸收观光客,连观光局长都出面去招商。如果台湾有意发展,甚至不必等在野党去大陆商谈,早就该由政府编列预算,由“观光局”去大陆办观光展了。

  政府老是希望能吸引日本观光客、欧美观光客,但能提出来吸引人的,不外是南岛文化、原住民文化。但实际情况是:台湾原住民文化早已变质,加上环境变迁,土石流严重,南岛文化的原味,远远不如东南亚,费用又比东南亚高许多,根本无法吸引美日观光客。现在,唯一的机会,是大陆观光客。如果政府还不愿意利用这一次机会,好好赚大陆观光客的钱,那是用政治扭曲商业,根本违背台湾大多数民众的利益。

  转换心态,向法国观光局学习,好好发挥台湾在两岸关系中的优势,观光业还有起死回生的机会。错过这一次,台湾还有下一次机会吗?(摘自台湾《中时晚报》社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