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之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33 青年参考

  海外闲话尼古拉斯D克里斯托夫(NicholasD.Kristof)

  纽约:另一个开封?

  张生祥译自《纽约时报》

  至21世纪初,纽约市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世界之都”。然而,在我们纽约人太过自负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去大洋彼 岸中国的开封市考察一番。这个位于中国中部的城市,现如今已经沦落了。

  开封,一个坐落在泥沙淤积的黄河古道上、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是公元10世纪时期的“世界之都”。如果你对它 一无所知的话,那么,你就有些孤陋寡闻了。它的沧桑历史对我们美国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借鉴范本。中国古话说得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我看来,按照历史年代排序的话,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应该依次为:伊拉克的乌尔(公元前20世纪)、埃及的底 比斯(公元前15世纪)、黎巴嫩的西顿(公元前10世纪)、波斯的波斯普鲁斯(公元前5世纪)、罗马(公元1世纪)、 中国的长安(公元5世纪)、中国的开封(公元10世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公元15世纪)、美国的纽约(公元20世 纪)。而到了2050年,这些城市或许都不在世界都市之列。

  今日的开封,肮脏而又贫穷,它既不是什么省会城市,也没有小型的飞机场。这个城市败落到如此地步,只会让人们 对“风水轮流转”信奉不疑。在11世纪,这个大宋王朝的都城,人口超过了100万。而与它处于同一时期的伦敦市人口只 有15000人。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纵24.8厘米,横528.7厘米,描绘了清明时节,北宋京城汴梁以 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小商小贩沿街叫卖,来往人群摩肩接踵;穿越古丝绸之路前来中原的西域驼队,满载货物 ,在市场上招揽生意;各种茶社、旅店、酒肆鳞次栉比,看得出它们的生意是何等红火。

  我在开封地区游玩的时候,喜欢与当地的老百姓交谈。从他们口中,我知道了如此的一个古代的国际大都市沦落的具 体原因。我可以感觉到,他们对美国纽约的向往和憧憬。

  生活在郊区的一位名叫王瑞娜(音译)的农妇说,“中国的情况越来越好,再过几十年,我们将赶上美国,甚至能超 过它。”

  那么,我们从像开封这样一个城市身上学到什么?

  我个人觉得,有两个教训值得我们反思。一是保持技术的领先地位和健全的经济政策,这一点很重要。古代中国的繁 荣,一部分原因是它推动经济增长,制定各种重商政策,鼓励各种技术创新(如曲辕梨、印刷术与纸币等)。但是,自宋朝起 ,中国却倾向于重农轻商,禁止贸易,这个国家的人均收入的水平一直低下,长达600年。

  第二个教训是,当政者好大喜功,居功自傲。因为中国一直认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本身,没有一个国家值得中 国学习。骄傲是失败之母!

  对于美国来说,开封城市的兴衰,是再好不过的历史教训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