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从繁体字与简体字之消长看两岸情势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35 中国台湾网

  前天的联合报第九版,以专题报导中文繁体字与简体字的消长形势,引人深思。

  从报导看来,相对而言,简体字在国际社会已有渐渐看俏的趋势。例如,外国人赴大陆学中文者早就远远超过来台湾;又如,原来使用繁体字的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改采了简体字,新加坡则推行“识繁写简”;再如,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仍通行繁体字,但在市招用字上,细微的变化已经发生;甚至,在台湾,大陆原版的简体字书籍愈卖愈好,阅读
简体字的人口显然正在增加……。

  这样的趋势,不能只视为简体字与繁体字的消长,而应警觉其实反映了两岸整体形势的对比。毕竟,早年大陆之封闭穷陋,是东南亚及外国学生之所以未“弃繁就简”的主因;如今纷纷转向,则是因大陆“改革开放”所致。一方面是因大陆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增进,简体字的应用市场随之迅速扩大;另一方面亦是因简体字所传递的信息及知识之品质及影响力,已然大幅上升。

  联合报日昨的报导,引述一位香港意见领袖的评论说:“我们(香港)以前透过台湾了解世界;但是,现在还要靠大陆书。”这句话,道出了繁体简体的消长因果,寓意深长。

  在台湾愈来愈红火的简体字书市,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指针。愈来愈多的台湾读者买简体版的书籍,不只是因价廉,最主要的亦是因对于内容的肯定;至于字体差异所形成的阅读障碍,只消几个小时就能克服。

  其实,繁体字与简体字的消长尚不只是反映了华人社会的变化;若就国际全局来看,中文的竞争力亦显见上升趋势。就在前几天,美国重量级的参议员李伯曼和亚历山大共同领衔提案,主张立法推动美国下一代学习中文,以“确保他们在全球竞争中更能成功”;至于日本、韩国及欧洲的中文热更是方兴未艾。当然,这股十余年以来继涨增高的中文热,主要都倒向了简体字;外国学生口中的“到北京学中文,到上海找工作”,即可见文字的消长形势与其应用领域的政经消长形势是互为因果的。如果这个趋势不变,中文极可能在本世纪内成为强势的国际语文。

  在台湾,繁体字与简体字的竞争原是一个政治意识形态的题目;早年,不但将简体字打成道统的异端,甚至连文字横排亦成禁忌。在东南亚华人社会,当年繁体字仍为正统,而台湾的繁体字中文信息亦俨然是华人社会相当重要的知识食粮。然而,大陆经二十余年的改革开放,繁体简体的消长形势已现;令人确有一种不胜今昔的感觉。

  繁体字与简体字的高下虽见仁见智,但繁体字就美学观点显较优胜,计算机键入亦减低了书写的困难,所以大陆的意见领袖亦有偏爱繁体字者。值得注意的是:真正造成简体字在华人世界的上升趋势,与中文在国际社会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缘自大陆政经实力之上升。

  在台湾,一方面知识分子阅读简体字书籍的愈来愈多,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热心人士则仍欲将闽南语文字化,甚至将之罗马拼音化。但是,这不只是个人在主观上对文字的偏好与选择的问题,而是台湾究竟能用自己的语文来表达并实践何种程度的台湾竞争力的问题!否则,即使有一天大陆改采了繁体字,亦不能改变两岸消长的大趋势。因为,决定两岸高下的,其实并不在简体字、繁体字。

  简体字在国际社会的形势曾经不如繁体字,而简体字如今打开形势所反映的文化崛起,即使尚只是片面的及局部的而已,亦已不能等闲视之。不能只注意字体市场的消长,而必须警觉字体市场消长所反映的两岸大势的变迁!(中新网摘自台湾联合报6月1日社论;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