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荷兰开始全民公决欧盟宪法条约 否决可能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37 桂龙新闻网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荷兰开始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首次全民公决。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60%的荷兰国民将投出反对票。5月29日,法国已经否决了该条约,如果荷兰也投了反对票,25个成员国就有两国反对,欧盟领导人很可能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荷兰的正式投票将在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7点30分(北京时间下午1点30分)开始,下午9点(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3点)结束。投票结果将在投票结束半小时后正式公布。

  为使《欧盟宪法条约》得以通过,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最后时刻通过电视向国民发表讲话,呼吁国民投票支持欧盟宪法。巴尔克嫩德说,“我们不要被民意调查的结果所左右,我希望各投票站的公民支持欧盟宪法,该宪法的内容是积极的”。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领导的保守派内阁及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是欧盟宪法的最主要支持者,他们在宣传时称,如果《欧盟宪法条约》获得通过,欧盟今后在进行决策时就会更加流畅,其在国际社会的份量也会更加重要。

  但荷兰反对者认为,荷兰只有1600万人口,欧盟在布鲁塞尔的总部已经被德国、法国及英国控制,荷兰的影响力很可能被边缘化。同时,荷兰的一些政策,如使用大麻、卖淫及安乐死的合法化问题也会受到挑战。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称,如果国民投票反对,将意味着部分政治人物会被迫辞职。日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已经因欧盟宪法否决而宣布辞职。有分析家认为,法国对欧盟宪法投反对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荷兰的普通国民,因为这减少了该国否决后面临的政治压力。

  迄今为止,共有9个国家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赞成票,分别是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德国、希腊、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及西班牙。整个欧盟成员国的投票活动将持续到2006年10月。(固山)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