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对个人购房不足2年的转手交易开征营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41 首都之窗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5月31日明确表示,从6月1日开始对个人购房不足2年的转手交易开征营业税。

  未缴税款将被追缴

  国家税务总局等七部委在5月中旬出台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指出,
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5月31日说,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市地税局刚刚收到,而且由于本市的执行细则需要市建委、财政局和地税局三家联合下发,所以转发细则还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文件的执行时间是6月1日。市地税局将通知各区县局严格执行房地产交易征收营业税的新政策。

  与此同时,目前本市只有一部分区县地税局能够在房屋交易环节实现契税、营业税等各种税费的集中征收,要对二手房交易按新政策征收营业税,还需要解决一些操作层面的具体问题。地税部门将通过制定征管措施制度,加强对自然人等零散税源的征管,要求卖房人在交易环节到地税部门办理开发票手续,实现在卖房环节征收营业税。即便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未及时征收营业税税款的情况,地税部门也将对未缴税款严格追缴。

  明确界定购房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除明确了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计算办法等之外,特意对“个人购买住房2年期限”作了明确规定:以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为购买认定时间。

  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拿产权证难”的问题,地税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契税完税证明的手续要相对容易很多,只要拿着身份证、购房合同、商品房结算清单和购房全额发票等资料就可以办理了。也就是说,消费者基本上在入住新房的同时,就可以去地税局在房土部门设立的契税征收点或直接去地税部门办理契税完税证明了。

  《通知》还明令各级地方税务、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对外销售住房,不得减免营业税;对个人承受非普通住宅,不得减免契税。

  投资购房受到打击

  政府各部门联合出台的新政策,会不会打击投资性购房呢?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专业人士分析,新政策实施后,选择出售房龄2年内的房屋,在房价未涨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有赔无赚的局面。

  以一套购买时市场价60万元,售出时价格增幅5%,即利润为30000元的普通住房为例,其所要缴纳营业税税率为5.5%,对比一下其新政策出台前后所要缴纳的营业税相关情况:6月1日前,房子若在购买后一年内出售,差额部分需要缴纳营业税(30000元×5.5%=1650元),一年后出售,则免营业税。而6月1日后,房子在两年内出售,则需要全额缴纳营业税(630000元×5.5%=34650元)。从中可以看出,新政策实施后,业主若在两年内出手,房子不但不赢利,反而会亏损4650元。(黄玉迎)(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