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正气如松德名扬——追记彭泽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正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28 公安部网站

  张正德48岁就走了,没有留下半句遗言……。

  人们的哀思和记忆定格在2004年12月5日。这一天,江水东逝,苍山含悲,近万名江西彭泽县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有县委书记、县长,也有街坊邻居。50多岁的王书义蹲在路边泣不成声,一位叫熊丽云的中年妇女洒着自己采摘的鲜花痛哭流涕……。

  张正德,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所长、财审科长、纪委书记、副局长,从警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孜孜以求。

  追溯他走过的人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辉煌的丰功伟绩,平凡如一棵青松,把荫凉留给了别人,将花香洒在路途。

  一身正气倾公安鞠躬尽瘁

  彭泽县海形乡有个盘谷村,那里的梓树组90多户人家光棍就有一百多个,痴呆的有五、六十人,属于全县第一弱智村。当地有个习俗,女子一律不准外嫁,否则就要遭到报复。村里一个女孩在外打工认识的男朋友过年找到女孩家去了,村民发现后差点将他活活打死,救到派出所以后还吐了两次血,乡政府派出所的人去村里经常遭到围攻,去那里很危险。当时,那里有一名精神病患者杀死了自己13岁的亲生儿子,他在小孩头上砍了九刀,然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拿着砍柴刀象疯子一样咆哮“谁进来就杀谁”。危急时刻,张正德又对同事们说了那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你们都让开,等我先看看”。他轻轻爬上屋顶,看了看,然后悄悄掀开瓦纵身跳了下去,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在外守候的民警闻声揣开门冲了进去,大家拿起那把砍柴刀,手里感觉粘粘的,上面满是小孩的血和脑浆……。

  2002年6月,彭泽马当镇几位青年到安徽望江县上网与当地几个混混发生摩擦,对方纠集一帮人追打他们,其中一人因逃避追打不慎落入望江县华阳大闸里淹死了。马当这边去了20多条船大约300人,带着刀和斧头将当地乡政府围了起来,双方约了五、六百人准备就地群殴。节骨眼上,张正德出现了。他大手一挥,声如洪钟,“马当的人不许动手”。双方就在楼下一直虎视眈眈地站着,搞的不好就拿锄头铁棍对峙起来,由于人太多,场面很难控制,局势一转眼就会恶化。张正德经常从议事的二楼跑下来大声断喝,一天楼上楼下跑几十次,连续两天两夜没睡觉,一个个地耐心做工作,最终硬是把这个事平息下去了。

  在东升派出所院子里,张正德亲手培植的那棵青松如今已郁郁葱葱。寒风呼啸、青松无言,仿佛在追忆昔日的战友。

  东升镇位于彭泽、东至、鄱阳三县交界处,治安状况混乱,宗族纠纷、边界争斗时有发生。张正德经过一段时间走村串户之后,在全县率先提出了“警民共建、警校共建、县县联合”的治安思路,自己亲自蹲点在位于最边界远近闻名的曾山村。他在县局立下军令状:“这个村的治安状况得不到改善,我引咎辞职”。他要求警民互签协议,将民警职责写在“公约”里。从此,村前村后、田头地角时常都可以看到民警的身影,争斗和纠纷立马少了。当年这个村就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重大民事纠纷,评为文明村,治安稳定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村里的人均收入增加了数百元,东升派出所连续五年被省厅和市局表彰。镇人大代表带领辖区群众来到派出所,深情的说:“如果张所长没有来,我们这里就不可能有这么快的经济增长”!省电视台为此特地前来作了几期专题节目。

  两袖清风为百姓死而后己

  1998年防汛抗洪时,棉船镇金星村村民汪丙胜被毒蛇咬伤。张正德听说后,飞快的跑到现场,“你们都让开,等我先看看”。他也顾不了许多,用手一拂汪丙胜脚上的泥巴,就用嘴使劲吸他伤口的毒血,一口一口地吸了吐出再吸。由于他一直没有配公车,他就将病人抱上招商局的车子紧急送往县医院,途中他感觉嘴里发麻,还不断地坚持吸着毒血。医生在抢救时询问:“谁是病人的家属?”张正德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是。”医生要他交500元治疗费,他二话没说,把兜里抗洪期间的个人生活费480多元钱全掏了出来,又向司机借了十几元,当场垫付了医疗费。由于抢救及时,汪丙胜起死回生。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个五到十分钟,我们也无力回天了。”因为汪丙胜家里困难,到现在500元钱都没有还。得知张正德逝世的消息后,他赶到灵堂,手捧着500元钱对人们嚎啕大哭:“我的命是张局长捡回来的呀!”

  浩山乡岚陵村五组的张林根永远都忘记不了张正德是怎么帮他找回耕牛的。那天张正德高烧40度,大家都劝说他不要去,他说:“牛是农民的命根子,我就是农民的孩子,农民兄弟的苦我心里最有体会。”结果他硬是沿路追踪50多公里,历尽千辛万苦才在东至把耕牛找到。回来的路上,他在车中两度昏迷过去,被同事送到东升卫生院抢救。醒后他第一句话就问:“牛呢?牛现在在哪里?”连医生都感动得流泪。

  群众的冷暖,百姓的疾苦,这些都是让张正德最操心的事。

  1992年,他身兼东升镇副镇长,被组织安排到浪溪镇新建村搞“社教”。那里地处丘陵,山不成山,水不成水,没有正规田地,湖边有一点田,水一淹就没了,十分贫脊,九十年代初还是个“无电村”。科学技术在这里就无从谈起。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跑供电局,跑政府,每天晚上挨家挨户摸黑上村民家去做工作,腿脚浮肿达三个多月。他和村里领导积极筹措资金,自己将多年的积蓄2000元钱亲手交到村领导手中,并召开大家踊跃集资,终于将电拉到新建村,照亮了千家万户。老百姓都这样称:张正德是给我们新建人民“带来光明的人”!

  江水东逝,西山无言。2004年11月30日,张正德因工作劳累过度高烧不退转院南昌。“别忘了带上我的收音机”,这竟然成了他跟女儿燕子说的最后一句话。12月2日凌晨3点,当女儿张燕带着收音机赶到医院时,看见爸爸静静地躺在那里,已经听不到自己的呼唤了。(何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