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冕:享受生命每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26 青年时讯

  现在的孙冕爱玩又爱闹,但这却不是他一直以来的性格。自从1998年去过云南以后,回来孙冕就开始玩了。1998年的云南之行是他性格的一个转折点。“我好像突然一下想明白了,以前的大部分精力都是在工作,而现在是应该享受自己生命的时候了。《新周刊》也有了成熟的团队,运作得非常好,不需要我再天天盯着。”孙冕说。

  对孙冕来说,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发现自己50岁以后的下半生又有了
新的目标。在这方面,王石一直都是孙冕的引路人和榜样,也给了他很多鼓舞。他告诉孙冕:“人五十岁是个黄金时代,应该好好干。”“所以,我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那就去自然里体验它带给自己的快乐,这些所有的体验都是新的开始。”

  一开始,孙冕只是做一些户外活动,比如用两个月开车去西藏。刚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他的心情除了快乐、放松,还有就是对这种生活的新鲜感。后来就变成了真的热爱,孙冕感叹:“接触自然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就是它的一个孩子,被它张开的双臂所拥抱。自己亲近自然的同时,自然也在亲近自己,自然是不会给人压力的,而是疼爱和放松。在社会上是没有这样的体验的,要被迫应付很多不想应付的人和事情,而对于自然是不需要的。看到感动自己的景色,就可以哭出来。”

  对于玩,孙冕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干吗不过得轻松一些呢,只有好好对待自己,才对得起生命赋予自己的价值。事业、生活态度和探险这些在他眼里都是玩,“做事业是玩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事业本来就是很严肃和辛苦的事,比如做杂志,这就是一个很专业和严肃的事,但是我不会把自己也弄得很严肃和辛苦,没有必要。用玩这种轻松的心态去驾御事业,那么整个过程不但会快乐,工作也会做得更好。”孙冕说,“拿冒险来说,在和自然的接触中肯定会遇到数不清的困难,但是既然已经决定了去,那么这些困难肯定是要面对的。保持积极旺盛的态度,困难也会变得很有意义。所以很多人既要面对辛苦的事业,还要把自己也弄得很辛苦,真的没有必要。虽然过程中肯定会有多次摔倒,但既然是自己爱做的事,那摔倒又能算什么。”

  我有一个珠峰梦

  2005年4月13日,由王石、王勇峰、次洛、刘建、吕钟凌、曹峻、王秋杨、孙冕和钟建民组成的华硕极限“7+2”(北极2005)探险队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发,正式开始北极探险的活动。

  在北极,除了雪还是雪,没有任何参照物,每个人唯一的参照物就是自己前面的那个人,只能跟着他走,他走了10步,你就要跟着脚印走10步。孙冕说:“王石把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作为自己的一个参照物,每年要做1000亿的销售额,这是他的坐标,令人佩服。我的坐标就是把《新周刊》做好。”

  在北极的10几天里,孙冕觉得最危险的就是过冰河。“冰河就是两块大冰块还没有碰到一起时,中间那一段很薄的冰。表面虽然看不出来,通过时却很危险,很容易陷下去。领队让我们脚步要轻,迅速通过。背上的背包也都要解开,如果陷下去就要马上甩掉。当我们顺利通过时,我特别兴奋,开心得不得了。”说起这次北极之行,孙冕滔滔不绝。

  当从极点返回到基地时,基地有一个可以睡十个人的大帐篷,而且每个人都有一张布床,孙冕就感觉已经回到了天堂。这张床让他非常满足。回到北京,孙冕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家去吃妈妈煮的菜,说起这个他直咂嘴。

  到现在,孙冕只完成了“1+1”,和王石他们比,孙冕很遗憾:“我连珠峰还没上呢。”经常在一起冒险的人为这个老笑话孙冕,因为他总是不停地向攀登过珠峰的人询问,甚至连细节都不放过。“其实他们不知道,每次多问一点,我都感觉珠峰离自己又近了。”孙冕说。

  爬珠峰的典故起源于孙冕经典的醉话,攀登哈巴雪山,这也是孙冕第一次参加专业的登山活动,回来他就跟张朝阳、王石在香格里拉一个酒吧里喝酒,他喝得特别开心。以至于第二天别人问他:“知道你昨天晚上说了什么吗?”孙冕还一头雾水:“我说什么了?”“你发誓你一定要登珠峰。”虽然开始只是酒后的醉话,孙冕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目标。不过也不会强迫自己一定要去,有机会就去。

  最大的支持是照顾好自己

  每次一起登山的队友,都有不同职业、年龄和社会地位,但是在登山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有的只是用生命结成的友谊,这种友谊即使登完山分开了,也不会消失,肯定是一辈子的。

  一起去北极的次落,已经完成了“6+1”,登山经验非常丰富,他说过的一句话,让孙冕记忆深刻,次落说:“登山的过程中,能把自己照顾好,就是对队友最大的支持。”的确,把背包卸下来这个动作,在平时看来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是在海拔很高的山上,高山反应会使如此简单的动作都变得艰难,需要花费特别大的力气。“在登山的时候,如果还需要别人帮助的话,那人家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会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而这些在登山过程中都是很重要的资源。其实,往往队友一句关心的话,一个关注的眼神,都会让自己特别感动。要是在帐篷里有人给自己递过来一碗他煮的粥,这时的感激和欣喜是平时吃任何大餐都体会不到的。”孙冕说。

  孙冕接了个电话,表情有点沉重,他说:“上一次还在一起登山的一个兄弟,转眼间就已经遇难了。”虽然探险至今还没有遇到过危及生命的险情,总体比较顺利,但是孙冕也有心有余悸的时候。在爬四姑娘山时,路过一个很陡的石板坡,上面还长了青苔,要是滑下去就没命了,当时孙冕特别恐惧,也很犹豫,但是如果不抓紧时间过去,前面的人就会走远了,自己也会掉队。“这个时候一般都必须走,必须跟上。索性心一横,结果还是跨过去了。”孙冕说。下山的时候起了大雾,看不清山到底有多陡,到了山下回头再看的时候,孙冕才惊叹:“原来那么陡。如果下之前看清楚了,还真可能不敢下来了。”对于探险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孙冕很坦然:“爬山本来就是很有风险性的事情,有很多不能预见的危险在里面。很多时候也会很恐惧,因为太险恶了。不过去之前就很清楚地知道有很多危险,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这个运动。就是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每次历经艰辛后,能平安回来的那种愉悦,会让人兴奋好长时间,这种幸福感会持续很长时间。这种感觉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的,所以虽然听到不好的消息会很难过,但是下一次登山依然会去。”

  对于孙冕,让他兴奋的永远是还没有到来的下一次冒险,对于这不可预料的下一次,他就算说起来都很兴奋,比如年底可能成行的南极探险。对于已经完成的冒险经历,孙冕的感觉是既然已经完成,那就是过去时了,没什么好说的。“对于我还没有完成的探险目标,我就老想着,还时刻觉得这些地方在召唤自己。”孙冕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