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家为中国经济热点“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孙晓胜 李江涛 江国成)

  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5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出席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又一次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这个新兴经济大国。

  虽然主办方一再强调,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此次“中国之行”只是讨论一些综合
的、长期的、战略性的经济问题,而非中国某些经济热点问题。但实际情况是,人民币汇率、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奥运经济这些已引起全球关注的经济“话题”还是一再被提起。来自西方世界的经济学权威终于没有让充满期待的中国人失望。

  作为第一个演讲者,有“欧元之父”之称的罗伯特·蒙代尔的出场让听众“吃了一惊”。因为此前,所有听众包括消息灵通的记者都认为他将阐述已经准备好的题目《主张世界货币的理由》。不料,蒙代尔考虑到最近中国汇率制度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主动将自己的演讲题目换成《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大辩论》。不同于来自西方世界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蒙代尔明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人民币汇率稳定符合中国和全世界利益,中国目前应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本账户等领域的改革,进而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

  他列举了人民币升值或实行浮动汇率制将会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12大危害。其中包括:延缓人民币可兑换化进程、造成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使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恶化、不利于改善就业形势、加剧中国农村通货紧缩等。

  蒙代尔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一些做法。他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历史上,中国是第一个没有实行可兑换货币却遭受货币升值压力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有关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问题引起与会经济学家的普遍关注。自称“对中国经济问题不太了解”的约翰·纳什,对美欧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他说,“美欧和中国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摩擦以及纺织品进口配额、出口关税问题最近成为新闻。本来世贸组织的宗旨就是对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行为予以处理,但现在它却没有这样做。”

  他认为,西方国家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寻找限制进口的理由或借口易如反掌。美国和欧盟方面不时会出现这类问题:欧盟以反对转基因食品为借口限制美国转基因食品进口;而美国借口疯牛病不买加拿大的牛肉。在“博弈论大师”纳什看来,“在纺织品贸易方面,中国似乎要和美国、欧盟进行谈判。这其实是一种传统的讨价还价博弈。”

  对美国、欧盟的做法,蒙代尔则明确表示“这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令人气愤”。他认为,支持中国的力量,包括支持与中国贸易的力量,会慢慢削弱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他同时希望中国能够非常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情,因为展开一场贸易战就长期而言是不明智的。来自乔治·梅森大学的弗农·史密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许多贸易方面的摩擦并非产生于经济领域,而是因为有些人喜欢干预贸易。”他表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非常糟糕的政策”。

  还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将自己北京之行的演讲题目定为“经济预测和北京奥运”,他就是世界最负盛名的“计量学大师”、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莱夫·格兰杰。

  克莱夫·格兰杰告诉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者,举办奥运会的城市能否最终获得利润,主要看他们在奥运会后10-20年内如何利用交通体系和场馆,有效的利用可以慢慢体现收益。他给北京的建议具体而又实用:在2008年前把所有路标都换成中文加标准英文,这对吸引奥运会旅游者非常重要。

  “在诺贝尔北京论坛上,我们渴望听到西方经济学理论权威从各自领域所谈的真知灼见,通过交流和谈话使所有人都有所启发,对中国的问题能够‘把脉’把得更准。”在5月30日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长王岐山这样表示。王岐山的目的显然是达到了。在北京的论坛上,这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除了为人民币汇率、纺织品设限等热点经济问题把脉外,还对包括“中国银行如何处置不良资产”、“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在中国长期存在的经济问题积极建言。

  与诺贝尔经济大师同台“论道”的中国经济学家对西方同行的北京之行给予高度评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说,“这些经济学家都有非常好的理论功底,同时对经济观察的敏锐度非常强。他们的观察会对中国的经济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他们的一些判断也许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