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刑警邓万龙:“你把孩子放了,我来当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先宣联合报道组 本报执行记者 林洁

  “你把孩子放了,我来当人质。”去年,这一句话,让珠海市的一名刑警邓万龙“名扬四海”。

  十年刑警生涯,这不过是邓万龙工作的一个小片段。

  昨日,再次走近邓万龙,走进他更多的“片段”,触摸这位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真实的心灵世界。

  他的“悔”

  他的记忆都落在破案的不足

  和邓万龙面对面,很迅速地就“掉”进了他的各类破案经历里。没办法,实在是精彩———

  话说两年前,一对情侣被钝器击杀,尸体藏在水湾头的一片岩石堆里。案犯还猖狂到拨“110”声称对此事负责,“有本事就来抓我吧!”之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初查那是一个拾破烂的“垃圾佬”,邓万龙和弟兄们把作息调整到与案犯一致,凌晨两点出门,走访了近300人,终于找到一位与案犯居住过的“同行”,一举在深圳莲花山挖出了案犯。原来案发当晚,案犯喝了酒,在海边大岩石下睡觉,嫌弃拍拖的情侣吵到他,竟怒下杀手。

  每说起一个案件,邓万龙的沉醉很有感染力。可更让人感动的是,他的记忆最后都落在了侦破这个案件存在的不足。“那个垃圾佬居然是案发当晚徒步离开珠海,走了三天走到广州,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一点,还在所有的车站码头布控,教训啊。”

  主动说起自己刚当警察时的一个错误,邓万龙甚至用了“不可饶恕”这个词。那是珠海一家著名娱乐场所经理家的灭门惨案,当时他循线索在广州带回了一个破案的关键人物:罪犯的女朋友。半路上,他下车接电话,那女子乘机逃走了。“整个案子一下陷入了僵局。”从那以后,邓万龙再不允许自己有一丁点的疏忽。

  串起他一个个的“后悔”,串出了他对刑警事业无比深沉的爱。
珠海刑警邓万龙:“你把孩子放了,我来当人质”(图)
上图:铁骨柔情邓万龙

  他的“怕”

  刀移到他脖子上他松了口气

  “你害怕过吗?”

  这样询问一位久经沙场的刑警似乎很不礼貌。可邓万龙说:“我害怕过。”

  就在前两天,他带着一帮兄弟去抓捕一伙入室抢劫的案犯。案犯开始不开门,警察进去后,案犯就把电闸关了,四周漆黑的一刹那,邓万龙能够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怕”:不好,弟兄们可能会有危险。

  他说,一帮兄弟一起出生入死,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还多。”他时时都能感受到兄弟间的默契:他扑倒一个案犯,马上就有兄弟给案犯戴上手铐,他冲进一片危险,有人迅速叮嘱各种状况……邓万龙这样形容:“非常舒服,非常温暖。”

  就在去年“5·18”劫持人质案,他第一次上车与歹徒谈判时,刀紧紧地贴着孩童幼嫩的脖子,邓万龙也在“怕”,万一自己说错一句话触怒歹徒,一个如花的生命可能就会消失。当刀移到他脖子上时,他反而松了口气。“车的后面,全是警察。我不怕了,很有那种豪气的感觉。”

  当他平安走下那辆车时,他给自己没有到现场的“战友”拨了个电话:“我回来了,我活着回来了。”

  几句淡淡的“怕”与“不怕”,勾勒了一个铁骨柔情的邓万龙。

  他的“爱”

  重要的日子别忘准备好礼物

  邓万龙家,三代都是警察。受老辈们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谁都知道,当刑警很累。“最长的时候,连续四五个月都在加班。”

  邓万龙很实在,“要说没有怨言是假的,可我记得有一位公安局长在电视访谈里讲过一句话,我们就是用一辈子干别人三辈子的活,值得。”

  说起家人,一米八大个子的邓万龙还是有点腼腆。“平时做得不好,不加班时就尽量减少社交活动,重要的日子,生日啊,结婚纪念日啊,尽量别忘,准备好一份礼物。”他也不是粗心的人,他会用他的方式表达他的爱。

  邓的妻子于杰说,她最害怕一种情况:“刑警队突然集合,取枪,抓人”,那个晚上她是不用睡了。不过,她心里还是暖暖的,因为丈夫这么多年都有默契:“只要是突然行动,行动完毕,无论多晚,都会给个电话家里。”

  丈夫是个工作狂,他偶尔正常上下班,于杰还会不习惯。“他要是几天不加班,突然加次班,回来居然跟我说‘我好久没加班了,好舒服啊’。”丈夫随口的话让她知道,他热爱着他的工作。

  于杰有时心疼的是婆婆,“他母亲要是听到儿子今晚回家吃饭,激动得手都不知该往哪里放,因为太难得了。”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