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六一”:但愿天天都是六一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兴民

  “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全国各地,政府官员、老师、家长都纷纷以发表讲话、走访慰问、赠送礼品等形式,向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情,捎去一份问候。透过这些应节的喜庆气氛,5月29日的《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却人心情沉重。报道披露了在少代会召开前夕新鲜出炉的上海市十大“儿童心声”。它们分别为:希望有更
多的闲暇时间;需要充足的睡眠;希望创作更多我们喜欢的儿童读物;希望老师多理解我们;希望各类教育资源尽可能向我们开放;请家长老师都来保护我们的“小秘密”;请社会各界都来维护少年儿童公共安全;渴望与父亲多沟通;盼望家庭和睦;最怕父母吵架和离婚等。

  从物质生活条件来看,现在许多孩子电脑、电视、山地车等现代化的学习和娱乐设施一应俱齐,甚至有的家长还送辆货真价实的宝马车以奖励自己的孩子;而另一方面,在沉重的学习和考试压力下,孩子们从早6点到晚10点,几乎两眼一睁就整日浸泡在书山题海之中,有忙不完的作业,应付不完的考试,听不完的唠叨。即便到了所剩无几的节假日里,孩子们还要被逼迫着奔波于一个个强化班、兴趣班和提高班之间。因不堪忍受各种压力,每年青少年自残、自杀或危害他人的案件时有发生。上海一项调查表明:有78%的儿童感到郁闷,甚至有20%以上的孩子觉得“生不如死”。看似“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荒唐,却又折射出令人恐怖的真实一面。

  “六一”到了,说上几句应时应景的慰心话语,带上几份或轻或重的称心礼物,固然能令天真的孩子们体味到快乐。但在无处不在的应试教育所造成的学习压力和考试枷锁下,这样的快乐只能是表面的、短暂的。孩子们的眉头和肩头,节日一过,转眼之间就会锁紧和加重,他们又将陷入无休无止的题海战术和“车轮”大战之中。

  孩子尽管属于我们,但他们绝不是我们的私有财产。为人父母和师长者,既然爱孩子,就该尊重他们,设身处地多为孩子们着想,真真切切地为孩子们多做一些减负减压的实事。这远比送上那些花花绿绿的节日礼物要好得多。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