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纺织品战:我们没有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短短10天之内,中国政府就对纺织品出口政策作出截然相反的调整———从提高关税到削减关税。这绝不是什么朝令夕改,而是人家得寸进尺,将我们逼得没有退路。

  奇怪的是欧盟发言人的“惊讶”和“不理解”。中国政府在提高出口关税时就有言在
先:什么地方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进行数量限制,就会把这些加征出口关税的产品从征税目录中排除,不能让中国的纺织品受到双重的压力。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倒是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的一意孤行更令人惊讶和不理解。

  其实,为避免与欧美开打“纺织品贸易战”,中国政府曾一再作出让步。先让一步:从今年2月份起着手限制出口能力,接连推出9项措施;再让一步,5月20日宣布大幅度调高出口关税。一让再让,意味着中国企业和工人必须付出痛苦的代价;一再礼让,不过是寄望能继续享受纺织品一体化的应得权益。

  然而,欧美却对中国的克制礼让报以冷漠。美国还是穷追猛打,启动特别限制措施调查程序,对部分中国服装产品实行进口设限;欧盟亦步亦趋,加快完善欧盟内立法,清除对中国使用特殊保障机制的法律障碍,紧接着对11种中国纺织品挑起争端。欧美开坏了头,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有样学样”,土耳其、南非、巴西、厄瓜多尔、阿根廷、突尼斯等都以不同形式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政策。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不仅中国企业备受煎熬,历时5年谈判而形成的纺织品一体化框架也风雨飘摇。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我们没有退路。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风起云涌的年代,国际贸易与投资如暴风骤雨撒向全球每个角落。在频繁的贸易往来中,没有摩擦是难以想象的,如何化解纠纷、解决争端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政治智慧。是高瞻远瞩,以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大局为重;还是鼠目寸光,斤斤计较于一国一时一行业的得失?是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应对挑战;还是抱残守缺,千方百计保护本国已无优势的夕阳产业?是和而不同,通过谈判让步在公平贸易中实现共赢;还是咄咄逼人,动辄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

  约200年前,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创立比较优势理论,为自由贸易辩护。两个世纪以来的国际贸易证明,各国互通有无能够增进各国人民的福利。西方是自由贸易之源,西方国家是自由贸易的极力鼓吹者和倡导者,如今西方的某些政客说一套、做一套,被欺压与被损害的不仅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工人,还有他们的经销商、他们的消费者。诚然,世界上从未有过纯粹的自由贸易,就如不存在纯粹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一样;可是,以往西方以自由贸易为旗帜要求我们开放市场,现在我们为什么不能以同样的旗帜要求他们拆除贸易壁垒?

  有自由贸易的旗帜在手,我们何须畏惧。人家若求战,我们没有退路,只好奉陪。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