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雀巢”要自覆其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湖

  雀巢奶粉事件,这几天成了舆论热点。被查出碘含量超标,“雀巢”迄今仍未就此采取任何措施,既没打算召回这些问题奶粉,也没停止销售。其对市场风波之“镇静淡定”,确乎匪夷所思。

  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和知情权重于泰山。专家表示,过量食用碘会发生甲状腺肿大,而儿童比成人更易因碘过量导致此症。雀巢奶粉是国际名牌,消费“拥趸”特别是儿童“拥趸”不少,现在查出了“问题”,必然引致消费者心理恐慌。他们有权获得全面全程的资讯,一个合理合法的解释。但是雀巢选择了沉默。更让人难以理喻的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其实有关部门在公布检测结果前,曾给了“雀巢”15天时间说明情况,然而“雀巢”既不说明也不申辩,更未对消费者提出警示,“泰然自若”销售问题产品20天至今。这种最起码的诚信缺失和责任匮乏,是对消费者健康的漠视、知情权的践踏,更引发了它自身的“信任危机”。

  危机一旦爆发,往往会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此时如当事人回避问题,正常的传播渠道不畅,必定生出各种“小道消息”,反而损及当事人。“雀巢”此次事件,对它来说,则无异于一次“危机公关”。事实上,此次发现碘含量超标的是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但已有网民对其他品种也提出了质疑。从这一角度看,“雀巢”对相关信息及时、全面、真实、负责的披露和回应,对其自身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也许“雀巢”有千条理由为它的“傲慢”注解,行啊,拿出令人信服的说法来呀!问题产品的流向、碘超标到底危害有多大、如何善后……“鸵鸟政策”无助问题的解决,“危机公关”的灵魂其实就是诚信。

  知名品牌包括国际品牌产品“出事”,雀巢只是其一。当年,一些风光一时的品牌就是因为“质量危机”处置失当而魂断市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愈益国际化,此类“出事”不会是最后的“绝响”。“雀巢事件”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危机”与“生机”之间有关诚信的课题。

  对知情权的固守,消费者会用手中的钞票发言作出消费选择,对健康权的捍卫,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求得公道。尽管“雀巢”没有停售问题奶粉的打算,但不少商家也已经不干了:撤架!“雀巢”还能有多少选择?!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漠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是谓“不仁”;践踏消费者的忠实情感,是谓“不义”;回避问题推责诿过,是谓“不智”。危机,是对企业诚信的最大考验。有人担心雀巢能否躲过这一“劫”,其实,钥匙掌握在它自己手中。也许亡羊补牢犹未晚,何去何从,就看“雀巢”的了。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