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让留守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日电 题:让留守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 葛如江

  “六一”儿童节前,全国妇联等单位召开了一个“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援行动研讨会”。农村留守孩子大规模地存在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正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农村中留下在家的未成年儿童数量越来越大。据统
计,目前全国约有2000万左右15岁以下的留守孩子,而且数量还有逐年增加之势。

  调查发现,留守孩子由于生活在一个特殊的成长环境里,因而出现了一系列“留守综合征”,如厌学情绪增加,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孤僻,遇到小事易走极端,其道德教育缺失更加令人担忧。

  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是社会各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是,面对如此多的留守孩子,一对一地帮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爱留守孩子,必须改变各种不合理的限制政策,保障留守孩子的受教育权。

  虽然义务教育法早有规定,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但在不少城市,幼儿园、学校往往仍然以“户口不在本地”为由,拒绝接受农民工子女,要么虽然勉强接收,但又要求家长缴纳昂贵的赞助费、借读费,设置种种不合理的高门槛,让他们望而却步。

  如今,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还要转移到非农产业和城镇。因此,关心留守孩子,最根本的是要关心农民工,逐步取消各种不合理不公平的限制,更多地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在城市受教育的机会。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孩子的问题,那些农村留守孩子才能像城市孩子一样健康茁壮成长。(完)(责任编辑:潘晓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