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表示新政策稳定房市已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0:5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5月11日,七部委联合出台了以打击投机炒房为核心的房地产新政策,那么政策出台后到底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多大影响?今天,建设部房地产业司负责人在接受经济频道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从他们监控的情况看,新政策出台后各地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开始趋缓,成交量明显下降。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 侯淅珉: 最近一段时间,新建的商品房成交量下降
了。反映在这些高中档房,投机、投资性房的需求下降比较快,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建设部给记者提供的监控数据显示,5月16日到22日一周,北京、重庆、南京、武汉等11个城市商品住房价格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像南京两个规模较大的在售楼盘均价已经比四月中下旬下调了五六百元,降幅达到10%左右。与此同时,多数城市5月份商品住房日平均交易量比4月份明显下降,其中上海、杭州、北京、南昌、厦门等城市日交易量下降20%以上。侯淅珉强调,此次七部委联手出拳的目的还是为了稳定市场,控制房价的过快增长。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 侯淅珉 :是促进房价的稳定,而不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大起大落。如果要保持市场和保障的合理比例,房价的增长应该略低于当地普通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从全国来说,城市居民这些年(收入)的增长大致是7%左右,应该说房价的增长速度应略低于这个速度。

  侯淅珉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是政府的职能,他们会根据这次政策出台后市场的反应和调控的效果,再决定进一步的调控方向和措施。

  建设部:地方报批普通住房标准丝毫不能超标

  建设部等七部委的新政策中,对全国城镇“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做出了三项大致规定,并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具体标准,并在5月31日前公布。今天,记者从建设部拿到了全国36个主要城市报批备案的普通住房具体标准。

  在36个城市制定的普通住房标准中,在容积率指标方面绝大多数城市的标准与七部委政策规定的基本吻合,也就是容积率在1.0以上,只有武汉、西安、银川三个城市标准略高。在单套住宅建筑面积指标上,绝大多数城市制定的标准都高于七部委120平方米以下的标准,但基本控制在规定上调幅度20%以下范围内,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等房地产热点地区单套住宅建筑面积标准都在140--144平方米。在普通住房实际成交价格标准方面,七部委的规定是普通住宅实际成交价格要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36个城市中,北京、天津等14个城市的标准与此基本持平,上海、重庆等22个城市则基本定在上浮标准内,也就是1.44倍以下。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 侯淅珉:有个别城市也超过了标准,我们已经打回去重新修订、重新公布了。从现在公布的结果看,(各地标准)单套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房价不超过1.44倍。

  税收新政首日 各地房产交易萎缩

  根据国家七部委出台的政策,从今天开始,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的,将按售房收入全额增收5%的营业税,在新政实行的第一天,记者发现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的房产交易十分冷清。

  我们先来看两张照片,这是5月31号拍摄的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画面,人头攒动,交易火爆:这张是今天拍摄的,交易大厅冷冷清清,对比鲜明。这种情况在杭州、北京和青岛等地都同样出现。

  记者 林静:各位观众 我现在站的地方是杭州市农税征收管理局办税大厅 我身后的7号 8号 9号窗口是纳税申报受理窗口 但是今天来办证的人并不多 现场也是十分的冷清

  记者在杭州房地产交易中心也看到,这里工作人员比来办证的人还多,与前两天的热闹形成了鲜明对比。 二手房交易冷清,新楼盘的销售也大受影响,记者在上海发现新楼盘的价格下降明显。浦东新区东方路一个新楼盘的销售人员说,他们的开盘价为每平米12000元,比原定价格下降了2000元,但开盘四天只卖出去了两套。

  大华集团营销总监 王一刚:我们也会正确地评估今天的形势 和我们今天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

  首播:每天21:00-21:30

  重播:周一、周二、周三、周五00:30-01:00

  周四00:50-01:20 周六23:50-00:20 周日00:00-00:30

  热线电话(010)68579889-299

  电子邮箱:jjxx@cctv.co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