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项检查禁售蛇蝎当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3:30 法制晚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林业局对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中获悉,从本月起,本市将对宠物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检查,同时针对有毒害和外来物种的法规规定也将开始立法调研。

  据统计,目前本市共有23个宠物及花鸟鱼虫市场,还有一家饲养繁殖蝮蛇(北方常见的一种毒蛇)的养殖场。由于受利益的驱使,一些市场也存在或明或暗的非法交易行为,特
别是存在出售危害公共安全的动物和外来物种。

  为此,北京市林业局表示将加强对宠物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出售有毒害动物行为。6月将结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联合市工商部门对全市宠物市场展开一次拉网式检查,彻底清查现有的宠物市场,将有毒害动物清除出市场,以净化市场交易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健康、安全的生活氛围。

  目前,北京市还没有针对有毒害和外来物种的法规规定。为此,市林业局将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开展立法调研,加强和防止外来物种可能造成的危害,确保首都的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力争早日出台新的法规,限制将有毒害的野生动物作为宠物饲养。

  有毒蛇蝎竟成另类宠物

  现在比较流行的另类宠物主要有老鼠、蜥蜴、蜘蛛等。记者今天在网上搜索了部分另类宠物网站,从发帖的内容来看,玩家对蛇、鼠、蜥蜴等另类宠物的痴迷程度较高。

  专家介绍,所谓的另类宠物除了大多数有毒外,体内还携带病菌和寄生虫,很有可能使饲养者传染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因此极不适宜当宠物饲养。

  作者:曹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