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王金平马英九均称反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7: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中常会昨天(1日)首次进行党主席参选人政策路线“大会考”,主席连战对王金平和马英九的各自报告及内容表示肯定,并鼓励两人在未来一个月再接再励进行君子之争。

  报道称,王马两人的报告都随处可见连战言论的影子,尤其在两岸关系上,王马两人都肯定“胡连公报”共识,未来的两岸关系“仍要仰赖连主席的人脉及经验”等等,这表明
连战在未来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上仍将具有主导地位。

  综观王马两人针对年底县市长选战、两岸关系、党的路线、如何处理党产、监督“民粹政府”等五大议题内容来看,看不出两人有明显的差异,但马英九偏重“论理”,王金平在论理外更有相当比重的“务实”。

  王马两人上午都公开释疑,承诺将“捍卫中华民国、反对台独”。马英九强调,“台独”绝不是中国国民党的选项;以前曾表示“台独”也可以是国民党选项的王金平,上午也明确宣示,对于胡连公报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识,“我完全赞同”。

  但在连战颇为重视的“如何与民粹政府互动”方面,则可看出王马两人面对民进党当局可能采取之手段有微妙不同。马英九强调“法治”,表示国民党要走“议会”路线及运用法律赋予权力,结合社会力量加强监制衡。

  而王金平则顺应连战对民粹当局的不满,并引用连战上周在中常会的谈话,表示关键的时刻,为了追求公理正义,“该上街头就上街头,该游行抗议就游行抗议,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作为”,较为趋近目前党中央的立场。

  连战幕僚稍后表示,连战要求王马对党的路线、方向作清楚说明的“策略性目标”已经达成,所谓“再作商量”的问题“已经不存在”;迹象显示,连战应不会再续任党主席了。

  连战表示,他对当日中常会内容“非常安慰”。陈水扁曾说7月后台湾政局会改观,似乎暗指“姓连的要离开”,军购案等都会顺利通过、319也没人继续追究。对此,连战说,“这是陈水扁很大的错误”,他个人反而觉得8月份以后“陈水扁要小心点”。

  他强调,国民党是有理念、方向、历史、传承的政党,不会因人而异,“更何况我们并没有放弃街头运动的路线”。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在中常会后转述指出,连战强调,国民党主席选举已正式展开,他希望两人进行一场“君子之争”,不只限于候选人,尤其是身边辅选同志及支持者;他对此次选举深具信心,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辅选超出君子之争的原则和气氛。(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