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31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1日电青岛市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据统计,自实施《青岛妇女发展纲要》和《青岛儿童发展纲要》四年来,两纲72项主要量化指标中,有67项已达到2005年目标。

  妇女参政有了新的发展。目前,青岛市已配备女领导干部的市直党委政府部门22个,占总数的53.6%,超过2005年目标3.6个百分点;在女性比较集中的教育、民政、计划生育
、纺织等单位都配备了女领导干部。有11名女干部担任市直和市区党政主要领导。12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全部配备了女领导干部。处级以上后备女干部占后备干部的比例达到22.01%,比2000年提高了7.81个百分点。

  妇女就业再就业领域进一步拓宽。到2004年底,青岛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为59.47万人,占就业人员总数的51.3%。妇女就业领域广阔,职业覆盖面达到100%。女性的就业层次不断提升,形成了以杨绵绵、陈玉兰、于淑珉等为代表的女企业经营管理者群体。2001年-2004年,全市累计安置失业人员中女性18.4万人,占安置总数的48.94%。

  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到2004年底,全市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到95%,比2000年提高2个百分点;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学生入学率达到99%以上。妇女成人教育不断发展,到2004年底,全市城镇职业妇女84%以上接受了职业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到95%;农村妇女85%以上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改善。12区(市)妇幼保健所已全部达到卫生部颁布的甲等标准。实施了以降低农村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为主要目标的母亲安全项目。到2004年底,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79/10万,比全国低39个10万分点;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08‰,比全国低20.4个千分点。

  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有较大改善。到2004年底,全市城市绿地覆盖率达到38.72%,比2000年提高4.82个百分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改水受益率达到99.51%,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94%,比2000年提高9.71个百分点。兴建了青岛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青岛市儿童图书馆、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青岛市残疾儿童医疗康复中心等阵地,兴办各类老人公寓、敬老院444处。(宋学春杨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