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放温州电影风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2 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戴文龙

  今年是电影诞生100周年。伴随电影业的一路走来,温州电影行业也走过了70多个年头的风雨历程,这当中,有好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借电影诞生百年纪念之际,让我们一起再看一次历史的“旧片”,回味一番历史的滋味……

  电影院首映黑白片

  1932年1月,市区富户梅仲协在石坦巷宅前照屏址上建造了温州第一座专业电影院———光华电影院,开业放映的是美国黑白片及滑稽短片。该院于1947年12月26日重新选址市区县前头,先后改名为大华电影院、大华大戏院。1951年12月,该电影院由温州军分区收购,更名为解放电影院,于1952年元旦开业,首映由田华主演的国产故事片《白毛女》。1967年8月,该电影院在文革时期两派武斗中被烧毁。1975年12月31日,解放电影院在松台山麓重建,改名解放影剧院,1998年夏,因松台广场扩建而被拆除。

  《何处不风流》温州“出品”

  温州人写或是温州人拍的电影并不是很多,主要有这么几部。最早是1973年12月,根据同名瓯剧改编拍摄的美术片《东海小哨兵》,这部影片播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还出了连环画。那个时代的青少年几乎都看过这部革命教育影片。 1982年,由我市作家金帆编写的《喜鹊岭茶歌》被拍成电影,这是我市“出品”的首部严格意义上的故事影片。1983年5月,我市作家张思聪编写的话剧《光明行》被拍成电影《何处不风流》,该片主要在江心屿采景。这两部影片都是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民的精神风貌,具有浓郁的时代色彩。

  另外,上世纪70年代初,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以洞头女子民兵连原连长汪月霞为原型的电影《海霞》。

  暴雨淹没近800部拷贝

  70多年风雨,有多少影片在温州上映?这些电影放过之后,拷贝又是如何保存的?

  温州雁荡院线电影部胡经理介绍,由于历史悠久,难以提供有史以来在温上映电影的准确数字。据他掌握的情况,温州放映过的故事片大约有三四千部,市电影公司拷贝片库现存放的影片节目有1400部左右。

  市电影公司原来位于市区晏公殿巷,原有影片节目近2000部。1999年,一场特大暴雨淹没了近800部拷贝,市电影公司工作人员在市展览馆大厅内摆开、拉出被雨水浸泡的电影胶片让其自然晾干,终于抢救了大半拷贝的生命,不过还有300多部拷贝忍痛报废。

  2001年,市电影公司的拷贝片库由晏公殿巷迁至锦绣路球山花园,现由“雁荡院线”接管。200平方米的拷贝片库搭设四五层的木架,所有拷贝被分门别类地有序堆放,如今1400部左右的拷贝均集中此库,源源不断地向温州市、县及金华、丽水地区各放映单位分配发行。

  原来一直以干燥剂来除潮,让胶片不发霉、变质。随着电影事业的发展,胶片片基及拷贝箱的包装得到有效的改善,现除潮这道难关亦迎刃而解。

  针对诸多市民经常询问影片被删剪放映的问题,胡经理明确表示:上映的影片均由文化部电影局审查鉴定后发行,该删剪的已删剪,倘若已发行的影片发现某片画面不宜公映的话,发行方再通知各省市发行放映单位,指令某片某本(“本”俗称“盘”)某号某画面要删剪,任何基层放映单位均无权自行删剪。

  电影禁映和解禁

  境外电影实行等级制,我国虽没分等级,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却出现频繁的禁映又解禁现象,这主要发生在文革时期。胡经理说,当时经常接到上级通知,某某影片要禁映,于是,禁映的影片一律封存,等待解禁。

  1966年5月14日,根据上级指示,我市首次组织批判放映《兵临城下》、《舞台姐妹》、《逆风千里》、《桃花扇》、《球迷》、《两家人》、《阿诗玛》等七部“坏影片”。电影票按单位分配,对内放映,不售门票,不登广告,观众观后必须组织讨论。

  1967年12月3日,“中央文革”通知: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以前发行、放映过的国产和进口“毒草”影片,一律由原部门集中上交给有关领导机关封存,不得擅自租借或放映。

  直到1969年6月,《地道战》、《平原游击队》、《南征北战》、《小兵张嘎》、《海鹰》、《鸡毛信》等影片才恢复上映,而对《怒潮》、《燎原》、《突破乌江》等影片继续组织批判放映。

  1970年11月17日,第一部“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在温州影剧院(即如今的温州大戏院)举行首映仪式。至1975年上半年,《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等8部“样板戏”影片均相继在我市公映。

  1974年2月,《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等三部影片在我市上映。这是“文革”8年来首次上映新拍摄的国产故事片。

  1976年1月,一部严重歪曲党的教育方针的影片《决裂》在我市上映,30年过去了,“牛尾巴的功能”这句台词至今仍在一些人中间流传。 1977年4月15日,市区组织批判放映反动影片《反击》,仅放十天,内部观看,揭露批判反革命集团的反党野心。

  1976年10月,“文革”结束后,《创业》、《海霞》、《车轮滚滚》、《园丁之歌》等四部国产影片首批恢复上映。紧接着,其他国内外影片亦逐批解禁复映。

  像脍炙人口、名闻遐迩的朝鲜的《卖花姑娘》等国外影片及国产所有“老片”,均可以在我市复映。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革”时期拍摄的电影,除了《决裂》、《反击》等极少数性质反动及其他原因禁映外,其它像那个年代人们都很熟悉的《红雨》、《春苗》等影片,虽带有一些文革色彩,但未列入禁映之列,如今仍可上映。

  怀旧影展喝彩声少

  对于一些“老片”极少甚至没有在我市复映的情况,胡经理的解释是:一、相当一部分“老片”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反复播映或被制作成VCD进入千家万户的家庭影院;二、国内外的新片接踵而来,影院方不可能再度复映这些“老片”。如果有单位因学术研究或以怀旧的角度需要观看老片(这些当年拍摄的影片确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与欣赏价值),温州雁荡院线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其实,近年来像鹿城文化中心等影院曾举办过怀旧影片展映,效果不是很理想。

  雁荡院线改写发行模式

  2002年5月29日,电影机制实行改革,全国建立电影院线制。经省文化厅批准,我市成立了温州雁荡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简称“雁荡院线”)。该院线由市电影公司、白鹿影城、新中国影都、鹿城文化中心,乐清、瑞安、苍南电影公司及金华市福泰隆影城、永康市电影公司、丽水电影院合资组建。院线的成立,打破了传统的区域发行模式,改变以往的多级发行为一级发行。 如今院线可直接向国有或民营发行公司要拷贝。目前,我国有中国电影集团、华夏、西影华谊、北京保利博纳、华夏等十余家电影发行公司向全国各地发行拷贝,双方可自行直接进行影片交易。

  “雁荡院线”以温州市区为龙头,延伸至各县及金华、丽水地区,院线旗下共有23家放映单位,44块银幕。院线运作近三年来,共创票房5469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