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出房地产调控合格“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房地产税收新政策1日正式实施,旨在遏制投机行为,稳定住房价格。这是中央政府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研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问题,提出必须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个突出任务。在宏观调控的聚光灯下,房地产市场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人们拭目以待。

  房地产市场牵动国民经济“神经”

  中国经济4年来以超过9%的增速跑步前进,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业的前进速度更是快得令人瞠目结舌。

  从1999年到200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一大步,从1.45亿平方米、1.85亿平方米上升到2.23亿平方米、2.67亿平方米,再增加到3.36亿平方米、3.82亿平方米,保持着扩张态势。

  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舞台上,房地产业并不总像一些人所说的“坏孩子”,更多的时候它像一个“好孩子”。

  1998年我国停止实物住房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市场在住房供应中的基础作用开始形成。房地产业很快扮演起拉动消费的主要角色。多年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冷与热,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合理的繁荣,能拉动国民经济增长,非正常的发展,则会给国民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

  宏观调控既浇水又剪枝

  据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介绍,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作出了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调控的任务是要把住宅建设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控的重点就是要启动居民住房消费。

  这次调控颇见成效。200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是1997年的4.2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98年的不到19平方米,提高到24平方米以上。

  2004年二季度,针对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等突出问题,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基本控制了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过快增长的势头。200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2003年回落了1.6个百分点。

  但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问题仍很突出,同时面临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结构性问题凸现等新的情况和问题。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核心,是做好稳定房价的工作。

  有专家指出,2005年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既是199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继续和发展,更是当前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党校副教授赵杰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央政府是既浇水,又剪枝,目的在于使房地产业长成参天大树,切实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

  房地产调控交出合格“成绩单”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这次调控,总结了几年来调控中的经验教训,坚持遵循经济规律,主要采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同时实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力度。

  从经济手段看,以税收手段为主,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实行供应和需求双向调节、综合治理的办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既强调了供应结构调整,更突出了需求调控;在需求调控中,又强调了税收调节,突出了打击房屋投机等非理性需求。

  刘志峰表示,调控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绝不是打压房地产。国家的政策着眼于普遍性的问题,同时强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新一轮宏观调控的作用如何?从部分地方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反映的情况看,当前市场预期已发生积极变化,个别地方宏观调控效果显现。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商品房成交量有所下降,需求放缓;二手房挂牌量增加较为明显;房价涨幅开始趋缓,个别城市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现象增加。

  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刚刚起步,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密切观察市场变化,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部署,采取积极措施,稳定房价,就能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