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茶座:“别字先生”该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6 新桂网

  新桂网富余劳力写作富“裕”劳力、拿你是问写作拿你“试”问、歌舞升平写作歌舞“生”平、择优录用写作“摘”优录用、洽谈生意写作“恰”谈生意……上述这些句子中的别字,确确实实是鄙人从报纸杂志、电视荧屏、广告宣传资料上亲眼看见并摘抄下来的。

  在下是个“报迷”,每天都在看报,且爱“挑刺”,对某省报作了粗略统计,不到两个月,各版面上就出现十几个别字。晚上观看电视剧,荧屏上打出的台词、人物对白,更是
别字迭出。就连大街上悬挂的大幅标语,也将“首届××杯运动会”写成“首界××杯运动会”,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构成完整书面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倘若在书面形式上用了别字,语意产生异义歧义,就难以收到交流和教育的实际效果。

  文字,又是民族文化的具体体现。做文章、制广告、写标语、不注意文字规范,滥用错字、别字,不仅误导了青少年一代,更为严重的是,玷污了优良的传统文化。社会文明包含进步文化的普及和优美语言的正确使用与推广。可见,不正确使用国家汉语文字,甚至滥用别字,有损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切不可小觑。

  刊物、电视、报纸等媒体,是高层文化人聚集的地方。照说,在报纸版面、电视荧屏上不该接二连三“冒”出那么多的别字。或者编辑一时疏忽,或者校对不认真,无论属于哪种情况,都是不允许的。

  “别字先生”是读者对那些学习不认真,文字功底低下者的贬称。倘若让“别字先生”长期占据传播文化知识的位子,那么,将会导致什么后果呢?这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期盼新闻单位、机关学校、各行业都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与教育,从各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

  作者:何毓龙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