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高校全方位育人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昊)首都高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在稳步有效地开展,从内到外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模式正在取得显著效果。

  心理辅导体系初步形成

  今年1月,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闭幕前夕,市委教育工委出台了《北京高校学
生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等三个心理素质教育大纲,标志着本市大学生心理辅导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其中,明确提出了各校至少要配备1名心理素质教育专职工作人员,各校要努力建立发现系统、监控系统、干预系统、转介系统等,保证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顺利进行。

  北航新生一入学就要接受心理训练、寝室关系训练等心理辅导,在四年学习中还要学习“大学生心理学”、“心理素质教程”、“工科大学生学习指导”、“青年社会心理学”等选修课;北京大学则定期请来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大学生开设课程、讲座,今年4月到5月,该校组织了“青年论坛”,请来了陆士桢、叶文虎、朱明德等专家学者,为学生们作“青年与发展”、“科学发展观与青年人的成长”、“法治社会与青年成才”、“人生创业之路”等讲座,为青年学生在生活、心理等方面答疑解惑……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70.9%的高校专门开设了心理素质教育课,52.7%的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83.6%的高校成立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及咨询专门机构,65.5%的高校成立了大学生心理社团。

  率先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

  首都高校研究生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于首位,去年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高校共有研究生约12万人,其中博士生约2.6万人,硕士生约9.5万人。完善研究生德育系统不仅是本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本市加强高校学生自身管理的一个创举。

  目前,首都各高校都组织了调动研究生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研究生发现自身价值、确立发展目标和学术道德等的活动和措施。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定期举办的“学术论坛”,北京科技大学提出的积极支持鼓励研究生创办具有研究生特色的协会与社团等,都非常注重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突出服务意识,由以前的教育、引导、服务模式向服务、引导、教育模式转变。

  创造宜人的教育环境

  首都高校以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实施网络阵地建设工程、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实施学生党团建设工程为基础,创造性地提出全员育人的理念,营造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周边环境、发展环境。

  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北大学生蒙晓燕被学校嘉奖后,北大校园随即展开了一场“北大人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大讨论,争做时代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成为北大校园文化的主题;北京化工大学开展的读一本好书、写一篇书评、看一场好电影、观看一场高雅艺术演出、参观一次大型科技展览、选修一门文化艺术课的“六个一”工程,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市委教育工委还提出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打造“首都大学生艺术节”、“首都大学生电影节”、“首都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品牌活动,重点建设“首都大学生在线”等一批主题教育网站,在校园中开展“国家利益至上”、“诚信受益”和“在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从心理、自身再到环境,全方位育人。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