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价指标:不以一把尺子量所有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4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唐铮

  在明确了不同区县不同的功能定位之后,顺理成章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要根据这些不同定位,实事求是地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即差异化的区县绩效考评标准。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区县功能定位及评价指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
称《指导意见》)中,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的总体思路是,重在体现导向性,因此指标的选取突出重点,反映区县功能的差异性。

  四类功能区,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居环境三个方面,按其功能定位的不同,分别设置若干项最具代表性和导向性的指标。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各12项,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各11项。在北京城市总体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布局中地位较特殊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单列一套评价指标体系,共6项。

  细读这五套指标有同有异的评价标准,耐人寻味。

  超越单一GDP考核思维

  首都功能核心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前3项是: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税收增长指数。

  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前3项都是: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GDP增长速度、税收增长指数。

  生态涵养发展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前3项是: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旅游收入增长率、税收增长指数。

  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的前3项则是:GDP增长速度、税收增长指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

  可以看出,对GDP增长速度的考核,仅出现在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评价指标体系中,而没有出现在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评价指标体系中。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变化。

  《指导意见》指出:“明确区县的功能定位,并依此提出符合区县实际的发展要求,有利于克服区县为片面追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而进行的盲目攀比、无序竞争,切实促使其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出发,探索适合其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

  因为城市功能拓展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被赋予的定位就是体现北京现代经济和国际交往功能的重要区域,其主要任务就是拓展面向全国和世界的外向经济服务功能,推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端产业,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所以,考核它们的GDP增速就属题中应有之义。

  同理,城市发展新区的定位(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和亦庄开发区)是北京发展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是未来北京经济重心所在,所以,考核它们的GDP增速也属于题中应有之义。

  而对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生态涵养发展区(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来说,既然一个是首都功能和“四个服务”的最主要载体,主要任务是加强城市管理,保护古都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一个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主要任务是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建设,引导人口相对集聚,引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那么,对它们不考核GDP增速,就是实事求是的。

  结合不同发展要求量身定制评价指标

  不再以GDP这一把尺子来丈量所有区县,只是变化的一个方面。在《指导意见》确立的评价指标体系中,由不同的功能定位而来的差异化绩效考核标准,重点突出,导向鲜明,共性与个性互见,充分勾勒出了各个功能区域不同的发展轮廓。

  四类功能区域都要考核“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税收增长指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集体越级上访批次”、“安全指数”、“大气环境质量指标”,这反映了区县绩效考评里共性要求的方面;所不同的是,从不同功能区域各自特点出发,对这些指标的考评优先度也有所不同。

  相比之下更引人注目的,是对不同功能区域的“特色考评”指标——

  首都功能核心区,作为传统的老城区,作为首都功能和“四个服务”的最主要载体,其评价指标中纳入了反映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综合指数”,反映社会和谐水平的“社区服务满意度”,反映旧城改造水平的“危旧房修缮更新率”,反映外来人口管理水平的“外来人口管理指数”,以及反映人口疏散成效的“常住人口下降率”。

  城市功能拓展区,涵盖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京商务中心区等重要功能区,作为要拓展外向经济服务功能、推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的一个区域,对它的评价指标中纳入了反映经济增长水平的“GDP增长速度”,反映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时,也纳入了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综合指数”,反映社会和谐水平的“社区服务满意度”,反映外来人口管理水平的“外来人口管理指数”。

  城市发展新区,作为未来北京发展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和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人口的重要区域,对它的评价指标中纳入了反映经济增长水平的“GDP增长速度”,反映区域对产业转移的承接状况的“工业集中度提高百分点”,反映能源消耗水平的“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水耗”,反映投资、引资状况的“投资指数”,以及反映城镇化进程水平的“城镇化率”。

  生态涵养发展区,作为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对它的评价指标中纳入了反映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水平的“旅游收入增长率”、“都市型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反映能源消耗水平的“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水耗”,反映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水平的“地表水质达标率”、“林木保护指数”,以及反映城镇化进程水平的“城镇化率”。

  结合各功能区不同情况和不同发展要求而量身定制的评价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蕴含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收获崭新的发展思路

  要实现区县功能定位,不但要在规划、政策、财政等方面提供配套机制,考核方面的配套机制更是重中之重。

  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落实区县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调整将作为各区县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被列入区县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推进区县功能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及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成效,将被作为衡量各区县工作的重要标准。

  从这意义上说,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就形成了一种有力的导向。这种导向,不代表对各区县主导功能之外的其余功能的放弃,而是鼓励和引导各区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全市一盘棋”的高度出发,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出发,去谋求既符合自身特点、又有利于优化城市总体功能的发展,从而在整体上实现北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单纯的GDP增长不等于发展。在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今天,人们已经深谙这个道理。2004年,北京、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省市相继提出,要将环境和资源等方面损失的“绿色GDP”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今年2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绿色GDP十大试点省市”名单,并宣布试点工作启动,名单中,北京市赫然在列。

  从城市总体规划成功修编,到区县功能定位划分,到与之相适应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确立,北京正在收获一种崭新的发展思路。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