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房价未降旧房价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51 北京日报

  昨天是《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执行的第一天,市场对这枚“重磅炸弹”的反应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刚性需要较大,房价并没有在人们的期待中应声而落。

  一手房:看房人少 房价未降

  冷清是近段时期各个售楼处的一个常见景象。锦秋国际、长河湾和融城都是每平方米价格在万元上下的商品房项目,这三个售楼处都可以用门庭冷落来形容。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这几天看房人不多,但北京的房价总体上应该是稳步上升的,因此公司没有打折销售的计划。融城置业顾问赵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在上个月每平方米价格还上涨了100元,公司的销售计划没有受房产新政的影响而变化。

  和三个高档项目不同,万年花城三期8号楼均价只有每平方米4888元,属于国家鼓励的“民居”项目。公司负责人乐观地表示,8号楼开盘两天就卖了九成多,新的房产政策鼓励开发商多建中低价房屋,而万年花城正符合这样的条件,现在公司最关心的是开发“民居”房具体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一系列的新政让房价有如雾里看花,潜在购房人纷纷驻足观望,面对购房人的持币待购,开发商的回应是“惜售”。一位开发高档商品房的开发商表示,《意见》出台后,高档商品房开发将萎缩,自己的项目正好可以卖个好价钱,所以不会降价。

  二手房:开始征税 房价看涨

  相对于表面平静的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则可以用躁动来形容。

  由于个人购房时间5月27日才最终确定为“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购买房屋的时间”,此前不明就里的房主纷纷涌向各区县房管局抢办过户手续,希望“逃”过征收营业税。由于过于繁忙,朝阳区等交易量大的房管局不得不临时停止办理抵押业务,抽出人员来帮忙办理过户业务。

  5%的营业税会不会改变人们出售房产的计划呢?我爱我家房屋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意见》出台影响,许多处于营业税征收范围内的业主开始暂缓出售房屋计划,逐渐将手中房屋抛入到租赁市场中来,一些原准备买房的群众也改为持币观望,临时租房。几天的时间里,民宅租赁成交量增长了81%,一向紧张的房源增长了40.3%,客户量增长了1.2倍;公寓租赁成交量增长了1.3倍,房源量增长了67.8%,客户量增长了50%。

  而另一方面,二手房出售并不会因营业税的征收而完全停止。据了解,已经有不少房主提出出售“未满两年”住房时,要求买主承担一半的营业税。我爱我家这名研究人员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是没有提出“分担”纳税的卖家,也会无形中把房价提高,营业税的征收最终将加重二手房买房人的负担。本报记者刘扬实习记者 余春瑜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