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戒台寺工程一期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市文物局公布了拥有1400年历史的京西名寺戒台寺山体蠕滑抢险加固情况:目前该工程一期已完工,109根50米长的锚索抗滑桩已打入山岩,初步遏止了山体蠕滑。

  109根锚索初步止滑

  发现坡体蠕滑对古建筑造成一定伤害后,市委市政府决定立即实施对戒台寺变形坡体进行大规模的岩体加固工程,以确保戒台寺文物安全。

  年初开始,经过数月详细勘探、论证后,坡体加固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锚索钻孔注浆地梁坡体加固技术。其中,一期工程对4个险点进行了紧急加固。记者在工地看到,50米长的锚索由8股绞钢绳组成,斜着插入山体后,仅露出不到一米的尾巴,大部分锚索桩已加注了砂浆。一期工程在4个险点打入109根锚索后,4个自动监测记录仪显示,一个月来山体的蠕滑已基本得到控制,很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三期工程半年内完成

  一期抢险加固完成后,二期工程也已紧接着启动,已开始试桩和锚索加固。

  二期工程主要目的是从根本上“保寺”。方案计划扩大范围,在寺周边浇灌预应力锚索抗滑桩。对发现的裂缝,要向里面注入砂浆加固。同时,寺院地表的排水系统和地下排水系统要重新疏导,修补因地形变化破裂的管道,以保证雨季文物建筑的安全。

  三期工程方案目前也已经完成,主要对戒台寺内外险点进行抗滑桩加固,保证进寺道路畅通。方案待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将全面施工。预计全部工程能在6个月之内完工。

  据介绍,为保护古建筑,如此大规模对山体岩石进行加固,这在北京文物保护史上还是首次,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地质构造是主因

  详细的勘查显示,戒台寺目前产生的地裂及建筑物变形,是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坡体产生向下松弛蠕动而自然形成的。

  坡体蠕滑最主要原因是这里不稳定的地质构造。戒台寺所在的马鞍山岩层顺倾,非常容易滑动;岩石中有大量石膏、云母等遇水即软化的岩种,雨季即易蠕动。因此,在去年雨季过后,山体发生了明显的蠕滑。

  尽管蠕滑的主因是地质构造,但为了最大化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门头沟区政府目前已关闭了戒台寺周边所有采矿、采石场。

  游客不受影响

  不过,目前的勘测可以确认,这里还不会出现大规模崩滑性的山体滑坡,坡体变形仍处于可控阶段。寺内古建筑目前也都十分安全,因此对游客没有任何影响。

  科研人员也已经在寺内外山体布置了数十台监测设备,包括4台自动记录仪,17个简易观测桩以及若干探测设备。即使山体只发生1毫米的变化,也能及时察觉。另外,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安全预警机制,充分保障文物和人员的人身安全。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