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三天能破的命案怎等了十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52 光明网

  安徽公安“开门接访”接出一大新闻:一宗兄弟被害、抛尸路边的案件13年没有结果,省公安厅厅长批示后13天破案,3名凶手被缉拿归案。13天能破的案件为何要等13年?

  兄弟二人一日之间死于非命,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13年寒暑、数千日风雨,痛失爱子的郑国化老人自派出所到县里、市里、省里,一次次出入各级机关,一次次重复诉说与哀求,几乎要耗尽精力。如果没有省厅“一把手”的批示,市、县公安民警恐怕难
以用紧张的13天破获此案。

  安徽有6400多万人口,2万多名民警,公安机关年接案数十万起,但公安厅长只有一个。即使厅长夜以继日地劳作不息,所能躬亲之事也不会太多。13天能破的命案,却要整整等待13年!由此不禁让人想到,还有多少案件仍在等待之中?还有多少个郑国化老人仍在风雨中悲切而无尽地奔波?

  “开门接访”“命案必破”,不能只是行政的一种形式,还必须依托完善的机制。13天破案值得褒奖,但一宗命案13年没有办妥也应追究责任,让立功者有奖,还得让渎职者有受罚之忧。

  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等领导已到利辛县,向郑国化老人道歉。但愿此案能成为公安机关“执政为民”的警示牌。

  《上海法治报》5.27偶正涛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